(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表示,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与美国海天发展5家中国媒体企业列入外国使团,意味这5家媒体为中国政府机构的延伸。

不具名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宣布,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s Act),5家中国媒体企业将必须依循驻美国使馆与领事馆的类似规范,包括提供雇员名单与人事变动、注册现有房产,以及购买或租赁新房产前必须事先获得批准。

这5家中国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的美国总代理美国海天发展。这项规范即日生效。

国务院官员透露,会做出这项决定,是看到中国对媒体加强国家控制,对媒体内容与编辑方向严加管制,这些媒体已是中共宣传部门的一部分。

尽管将被列为外国使团一部分,不过官员也表示,不会限制这些媒体的新闻采访,仍能参加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各类记者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