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王能斌/综合外电报导

塔利班官员17日宣称,与美国的和平协议可望于本月底签署,美方代表虽只称「审慎乐观」,但这已是近年来阿富汗和平进程最大转折点,也是自上周美国与塔利班就减少攻击事件达成共识后,双方对结束这场长达18年的战争(对阿富汗而言则是40年),最新且更具体的展望。

华邮:双方已起草协议内容

《华盛顿邮报》报导,塔利班派驻卡达首都杜哈的代表哈纳非指出,美与塔利班「已著手起草协议内容」,强调双方「营造对达成协议有利的气氛」,且可望月底能在联合国、周边国家与伊斯兰合作组织的见证下,举行签约仪式,结束长久以来的冲突。

哈纳非不愿在实质发展出现前透露细节,美国与阿富汗官员也三缄其口。美国协商特使哈里札德强调,对此持「审慎乐观」态度,重申就算签署和平协议,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一步促阿国政府与塔利班协商

其实美国与塔利班去年9月就已接近达成共识,川普甚至已安排各方在大卫营举行秘密会谈,但会谈前夕,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攻击,造成1名美军在内共12人身亡,导致川普最后一刻取消会议,称双方谈判进程「已死」。不过哈里札德带领的团队仍继续谈判,还寻求在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后,进一步促成阿国政府与塔利班展开后续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阿富汗日前才庆祝「最后1名苏联士兵撤离该国」的31周年纪念,当时苏联撤军代表的是一场新内战的展开,许多阿富汗人忧心,31年后北约一旦撤军,也会发生类似情况,尤其阿国政府并未参与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阿国总统甘尼更指控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木马屠城记」。

美、塔利班可望本月达成和平协议,结束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图为驻阿美军进行巡逻。(取自DVIDS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