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疫情期間,養老金有新政策!權威解讀

  疫情期間,養老金能不能按時足額發放?不能及時辦理退休手續怎麼辦?不能及時進行養老金資格認證有啥影響?養老保險能不能晚交?今年養老金還漲不漲?

  別急,現在養老金有了新政策,來看權威答案和解讀。

社保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疫情形勢嚴峻,退休人員普遍關心一個問題,那就是疫情期間的養老金能按時發放嗎?

  放心,養老金可以準時到賬。人社部辦公廳近期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社會保險經辦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各地人社部門也明確養老金會按時發放。北京市人社局明確要求,全市各級社保經辦機構會同各社保代發銀行,確保北京市企業退休人員2月份的養老金在本月15日到賬。

  晚辦退休手續可補發養老金

  疫情期間,退休人員到了退休年齡,不能及時去辦理退休手續,怎麼辦?養老金會補發嗎?

  可以補發。人社部明確,對於未能及時辦理新增退休人員申報的,經審核后,自審核次月起補發養老金。

  已經有地方明確細則。比如,杭州明確,因疫情影響,導致杭州市區參保人員無法在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當月申報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確認、提前退休等事項的,允許企業或個人在疫情管控結束后30日內申報,經審核通過後,養老金自批准符合領取條件之月的次月起補發。

資料圖:退休老人。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未按期認證養老金不停發

  退休人員每年都要進行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如果沒有認證,養老金就會被暫停發放。疫情期間,沒有及時去認證的話,養老金怎麼辦?

  不用擔心,人社部明確,對於領取待遇人員未按期辦理資格認證的,不暫停待遇的發放。

  也就是說,如果退休人員沒有及時去進行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養老金是不暫停發放的。

  養老保險可以延期繳納

  受到疫情影響,一些個人蔘保者可能失去了收入來源,無法繼續繳費,那麼養老保險能不能延遲繳納呢?

  是可以的。人社部上述通知明確,允許參保企業和個人延期辦理業務。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並在系統內標識。

  需要強調的是,逾期辦理繳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補辦手續應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完成。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穩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

  退休人員還關心一個問題,就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養老金還會上漲嗎?能不能實現16連漲?

  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表示,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穩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加大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不要扎堆去銀行領取養老金

  最後,提醒退休人員一件事,那就是疫情期間,不要扎堆去銀行領取養老金,以降低感染風險,確保安全。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寧波市中心支行

  多地人社部門提醒退休人員,當前正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關鍵階段,建議盡量通過手機銀行APP、銀行微信公眾號等途徑查詢到賬信息,不外出,不聚集,避免集中到銀行。

  如確需取用現金的,建議關注各銀行近期推出的服務措施及營業時間(具體可撥打銀行客服電話諮詢),盡量選擇到人流較少的銀行網點或銀行自助機辦理,同時一定要記得做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

  作者:李金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