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升级,自从台湾的19例白牌车司机确诊,并沦为首例死亡个案后,与社区感染防线相关的议题引发全民关注。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新闻节目《关键时刻》上爆料,台湾武汉肺炎疫情有4大炸弹,其中白牌车司机是最严重的一枚,据了解,该名死亡个案的弟弟也是一名白牌车司机。


刘宝杰紧张询问现场来宾,「白牌司机事件会扩散吗?」(图/翻摄自关键时刻)


针对武汉肺炎第19例确诊个案,节目主持人刘宝杰表示,目前白牌司机的弟弟、妈妈,以及一年才碰一次面的外甥女婿都被感染,让他紧张地向现场来宾提问,「如果连吃一顿饭都会感染,坐车的9名乘客中也有一名同业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这件事情会扩散吗?它会变成我们防疫的破口吗?」


王定宇透露,武汉肺炎其实有4个大炸弹。(图/翻摄自关键时刻)


对此,王定宇回应,台湾历经武汉肺炎四颗大炸弹,以白牌司机最为严重,在溯源确诊案例时有两大问题,第一、「它从哪里感染的」,第二、「他接触了谁」,如果来自不确定的感染源,像新加坡的状况,那就代表社区感染开始了。


王定宇表示,白牌车司机于2月3日住进负压隔离病房,所以自从该日起他便无法接触任何人,另外间隔14天后就是威士特丹号的靠港日期2月17日,「只要在这一段时间没有发病者,确认司机曾接触传染的周边即可」。但是在他所接触过的乘客中,「9加1等于10个都有症状」,他的亲戚也有3位出现症状,「听说他弟弟也是白牌车司机」,那接触的范围会不会变得更广?


王定宇指出,白牌司机的弟弟似乎也是白牌司机。(图/翻摄自关键时刻)


王定宇更进一步指出,虽然这位不幸病逝的司机传染周边已过了14天,但仍要追查他所接触过的人有没有外扩,如果名单再增加1例,恐怕要再追加14天观察期。至于其中被质疑可能是感染来源的浙江台商,目前检测结果是阴性,如果再进一步抽血验抗体,就能知道来源。不过,若抽血没有抗体,就无法得知感染病源。


此外,王定宇也呼吁,即使在如此艰难的状态下,台湾能从1天检查400例,提升到1000多例,并溯源检查无旅游史的流感或肺炎病例,确诊白牌车司机的病例,可见台湾防疫做得非常严实。不过,现在若让身在疫区的人士大量返台,恐怕会塞爆台湾的防线与检查能力,无法再去筛检类似白牌车司机的案例。


(封面图/翻摄自关键时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