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专电)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原物料供应链中断,印度政府邀相关业者讨论后,今天召开跨部会会议,将很快推出可能包含降低关税在内的措施,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导,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昨天邀集制药、能源、汽车和银行等业界代表开会,讨论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原物料供应链中断对印度各行业的冲击。

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已经逐渐显现,由于原料供应中断,导致用于制造止痛药的普拿疼价格上涨40%,用来治疗多种细菌感染的抗生素价格也上涨70%。

印度制药业指出,如果到3月的第一周,中国的原料仍无法恢复供应,印度4月可能面临成药配方的短缺。

在会议上,印度工业总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CII)提交报告,建议政府降低关税以让业者更容易进口原物料,并把必须进口的原物料分为六类,包括药品(如抗生素)、汽车零组件、化学肥料、医疗设备、无机化学材料和纺织品。

报告说,某些主要产品和原物料原先从中国采购,但现在可能需要从其他国家采购,有充分理由建议取消对这些项目课征的高关税。

印度政府最近提出的2020年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把一些原物料和零组件的关税提高,以逼迫业者来印度制造。

印度政府各部会次长级官员今天开会讨论如何采取相关措施,以减轻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并把结论呈交总理办公室讨论,最后再对外宣布。

希塔拉曼说,各部会将会为特定行业制定解决方案,并与总理办公室讨论后,很快就会决定采取哪些措施,以解决武汉肺炎造成的原物料供应中断问题,且对外宣布。

一名不愿具名的高阶官员告诉「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政府将考虑的建议,包括空运用于制造救命药物的输入品及原物料,及降低关税以减少运输成本上涨的冲击等。(编辑:陈永昌)1090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