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特稿

2018年4月桃园敬鹏工厂大火案,一口气带走6名消防队员、2名外劳共8条人命,掀起一片检讨声浪,监察院昨(18)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现场指挥官未详阅火场平面图等3项缺失,纠正桃园市政府。

监委高凤仙指出,考量消防队员冒生命危险出入火场,担心未来没人要考消防队,因此「只纠正不弹劾」,希望外界能体会监委的用心。

监察制度渊远流长,上可追溯自秦汉时期的「御台史」,承皇命监察文武百官,现在的监察院则是依据《五权宪法》理念设计,职司澄清吏治、除弊兴利,近年以保障人权、激浊扬清为任,超出党派,依法独立行使监察职权。「弹劾」则是监察院对公务员所能执行的「极刑」,行政法上的地位相当于刑事的「起诉」,是监察院对公务员有罪与否的公开认定。

监委调查敬鹏大火案中,因火势不断扩大,增援不断提升,火场指挥官从邻近的山峰分队长苏文远、第四大队组长陈宏铨到最后的大队长黄世忠,但3人均未详阅敬鹏工厂平面图,不知失火现场有二、三厂之分,不知派员进入的三厂有三处出入口,也未向敬鹏人员询问,拉水线竟采距离最长的ㄇ字型,导致第一波冲火场的消防队员最后撤离不及罹难。

但这项调查结果与司法程序调查迥异。桃园地检署去年2月22日侦结,以「指挥人员看见平镇3厂1楼灯光正常无火,才会指挥消防人员进入厂房布署水线,并调查有无受困人员,后来发现工厂外墙燃烧,立即指示队员撤出,查无指挥失当或有过失情形」,予以不起诉处份。

监委的调查报告指出的消防局指挥官违失,向桃园市政府提「纠正」,无疑将对苏文远、陈宏铨与黄世忠的民刑事责任造成影响,纠正案文公开后,罹难者家属难保不会向当局重提司法诉讼,若未来因此「翻盘」,消防局长官重新认定为有罪,监委将「功不可没」。

「纠正不弹劾」的监委之言前所未闻,让人耳目一新,让人重新认识监察权的内涵。高风亮节的柏台御史,一向给人公正不阿的形象,如今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为,果真令人惊奇。

殉职消防员林伯庭的妹妹在司法不起诉书公布后,在网路上写下近3千字长文,控诉难以认同这个球员兼裁判的判决,认为「拿我哥的命开玩笑」,显见监院这项「纠正不弹劾」的决定,可能将导致后续司法大戏上演。

先有司法的无罪认定,后有监察院提出3违失,对3位现场指挥官岂止有「纠正」的效果,面对未来可能的司法追究,就算给予「弹劾」也无足轻重,监委看似好意的这一念之仁,意义又有多大?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时评/鸿海集团工厂生产的医疗口罩 政府会如何分配?

时评/考纪会拒为傅崐萁恢复党籍背锅 国民党分裂浮上台面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