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权力已在中国全面渗透,连疫情都难以动摇。图为2月10日他巡视北京防疫工作。(AP)

习近平的权力已在中国全面渗透,连疫情都难以动摇。图为2月10日他巡视北京防疫工作。(AP)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球也在关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如何因应这场对中国以及他个人领导地位的大挑战。习近平要如何领导中共党政军打赢这场他宣称的「人民战争」?

疫情初期,习近平露面少,有人批评他想卸责,让担任疫情领导小组组长的总理李克强担起抗疫成败。但二月十日习近平走进北京一个居委会视查防疫,他拉起大衣袖口接受测体温,检查是否发烧。

藉病毒战争证明自己的权力

这次亮相之后,习近平接连一连串人事调动、公开之前会议纪录,强调自己一月就下令防疫,同时以「人民战争」之名,大规模动员城市、农村邻里、穿制服的志工、党代表等,展开史上一场大规模的军队动员与社会控制运动。

2017年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进入第二天议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左)与市长应勇(AP)
应勇(右)被指派担任救火队长,接任重灾区湖北的省委书记。(AP)

强调自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防疫战争的习近平,似乎要借由这场与病毒的战争,证明自己依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多年来最有权力的人。

外界将武汉疫情爆发归因于中国官方隐瞒。令人意外的是,中共党媒《求是网》罕见全文刊登习近平二月三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谈话,透露习早在一月七日就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还强调控制国内舆论及争夺国际舆论的主动权。

从习的谈话内容可见,武汉封城令也是习的决定。谈话中称:「一月二十二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我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隔天武汉就封城了。

为了平息民怨,习近平一口气换掉了湖北和武汉的高层,因为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这四人被视为瞒报武汉肺炎疫情的主要祸首。

习近平指派亲信上海市长应勇担任救火队长,取代蒋超良接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属于「之江新军」,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应勇曾在浙江担任浙江省监察厅长、浙江省高院院长等职务。而在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职务后,应勇也被调到上海工作。但应勇在上海抗疫期间的表现毁誉参半,有网友质疑上海市追踪病例的速度落后其他省市。

习家军进驻,情势就稳了?

此外,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马国强接任武汉市委书记。应勇、王忠林过去都是长期在政法系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即将出任湖北省长,他曾经担任武汉的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也将接任武汉市长,中央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则出任湖北省卫健委主任。

同时调整人事的有港澳办主任,由国家级副职(副国级)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出任,原主任张晓明则降为副主任。夏宝龙也是习在浙江旧部的「之江新军」。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浙江省杭州市4日宣布封城(美联社)
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为了防止疫情蔓延,纷纷自行封城。(美联社)

武汉市长周先旺「甩锅」(推卸责任)给上级后,网传调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担任厅长,被发配到中印边界去修铁路了。

习近平面临上任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这些人事异动也足以说明,「低调的忠诚」才是习最重视的。熟悉北京政坛的观察人士说:「从习近平安排亲信进入疫区救援,可见习近平的党内地位依然稳固。」

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定了?

习政权展现惊人的社会动员能力。中共解放军抽组的医疗人员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等多个医疗单位,分批投入支援,至今共派出四千多名医护人员进驻武汉疫区。

解放军掌控火神山医院,有七千多名工人、八百多台挖土机同时作业,从设计到完成只花了十天,目前收治一千床重症病人。而十多个方舱医院就是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模组化医院。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孝感大悟县接连实施「战时管制」。管制措施以十四天为一周期,视全市及张湾区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随著解放军的接管进驻,中国媒体也纷纷高调响应,应和「解放军到武汉,一切安心」的主旋律。

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少将,已经接管隶属中科院的武汉四级(P4)病毒实验所,可见该实验所与军方有关。

陈薇是现任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也是伊波拉病毒的专家,曾经在SARS疫情期间参与防治工作。疫情发生后,一直有传言新型冠状病毒来自这个实验所,但一直未获证实,而原所长王延轶则被批评非病毒专业。

最近网传一则「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女研究生是新冠肺炎零号病人」,这位研究生叫黄燕玲。但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打包票称,病毒所目前无人感染。

面对武汉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启动最高级别防疫行动,派出135位解放军医务人员前往武汉协助。(AP)
解放军抽组的医疗人员来自各军种部队,展现习政权强大动员力。(AP)

除了病毒研究,解放军有八支国家级应急专业救援队,除了抗洪抢险、地震救援,还包括两支与生化、防疫有关的专业队伍: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和医疗防疫救援队。解放军各军种都设有相应的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另外,在陆军各集团军也设有防化兵,编制为团或营。

熟悉中共解放军的专家亓乐义分析,这次武汉疫情的病毒异常凶险,防控疫情的难度也最大。目前外界并不清楚解放军的应急专业救援队,是如何进行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解放军是否有专业的细菌战部队?它们的编制和教战准则是什么?外界目前无从得知。

武汉肺炎病毒是生化武器?

上述有关肺炎病毒来源的阴谋论虽缺乏事实和科学依据,但在中国社会从未停止过,一来是中国政府决策不透明,二来是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逐渐高涨,以及宣传部门有意制造的反美主义运动。

中国武汉肺炎的吹哨人李文亮医师病逝,在中国网路上掀起「自由言论」的滔天巨浪,甚至有网友贴出中国国歌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但被官方警告并封锁。「新公民运动」发起人、宪法学者许志永二月四日在网路上撰文要求「习近平让位」,但据传许志永在十五日已在广州被捕。

熟悉北京政坛的人士指出,中国民怨主要看疫情,如果两个月内疫情回落,民怨就不是问题。境外媒体夸大了民怨程度,忽视了中共的社会维稳能力,所以信息往往不准确。中共对社会的管控能力,以及社会对中共的服从性大大出乎意料。这次疫情也是对中国应对战争能力的检验。

中国内部失火,习近平还要周围邻居安心。习近平二月七日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通电话,表示有信心打赢「人民战争」,预估疫情四月结束。

习近平还曾与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沙乌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等国家领袖通电话,表示有能力战胜疫情病毒;柬埔寨首相洪森还到北京会见习,表达力挺之意。

习近平指挥武汉疫情
习近平指挥武汉疫情

武汉肺炎疫情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外界大多认为是后者。毛泽东时代死亡三千八百万人的三年大饥荒(一九五九至六一年)也被视为一场惨痛的人祸。

是天灾还是人祸?

新华社前高级记者杨继绳在《墓碑》一书中说,当年大饥荒不是天灾,完全是人祸,其中一个原因是毛泽东推行冒进的人民公社及大跃进后,整个社会缺乏纠错机制:「极权制度下,最高统治者垄断了一切信息,控制了一切舆论。他主观上想控制百姓的耳目,客观上也就封锁了自己的耳目。」

习近平政权应对武汉肺炎危机,从前期隐瞒延迟,中期封城锁区、坚壁清野,现在则是在疫情高峰期急于复工。习近平指派亲信入主疫区,是否有利于救灾尚待观察,但让习近平频频判断失误的是,缺乏纠错机制的集权体制与懒政怠惰的官僚机器。而与病毒的「人民战争」胜负未定,但习近平已借由「完全的人事调度」狠甩失权流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