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促转会委员的律师尤伯祥(右)表示,根据档案,情治机关至少透过四种方式监控林宅。(柯承惠摄)

身兼促转会委员的律师尤伯祥(右)表示,根据档案,情治机关至少透过四种方式监控林宅。(柯承惠摄)

四十年前的二月二十八日,美丽岛大审在警备总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所(景美看守所)开调查庭,当天下午受审人之一的林义雄位于信义路三段的住家发生灭门血案。四十年过去,凶手未明,林宅血案成了威权时期重大疑案之一。

林宅血案四十周年前夕,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促转会)重回已转做国家人权博物馆的景美看守所旧地,揭露透过档案发现的新事证,直指当年情治机关长期监控林宅,并销毁案件重要证据,因此不排除情治机关可能涉及林宅血案。

林宅血案侦查报告。(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林宅血案侦查报告。(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国安局销毁理由「不知发生血案」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午,林义雄关押在看守所,家中遭人入侵行凶,六十岁的祖母和林义雄一对双胞胎女儿皆丧命,仅存大女儿林奂均。案发后,刑事局随即成立专案调查小组侦办,并将凶嫌锁定为党外或国际阴谋分子、海外台独或台共。当年在台湾收集博士论文材料的澳洲籍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家博(Bruce Jacob)也被指为凶嫌,限制出境两个多月。但真凶始终没能落网。之后包括监察院、高检署等单位也曾四度重启调查,仍旧一无所获。

当年官方是否监控林宅?若有监控,怎还能有人闯入犯案?官方始终否认监控,强调美丽岛相关人员等已入狱,没必要监控剩下的老弱妇孺。这一疑点悬宕了四十年未解。

这次促转会的调查报告便企图厘清当年究竟有无监控。「根据档案,我们发现情治机关至少透过四种方式监控林宅。」身兼促转会委员的律师尤伯祥解释,档案资料显示,当年情治单位透过线人、窃听电话、装设窃听器和人员跟监等方式,从美丽岛事件前便对林宅长期监控。

循线破解跟监者身分却已离世

促转会也进一步发现,当年侦办的专案小组也知道国安局监听林宅电话。案发当时,曾有人从林宅拨出一通电话到金琴西餐厅「找一位王先生」,这通电话很可能录下了凶嫌声音。专案调查小组随即向国安会要求保存这份电话录音,「但是国安局却说已经销毁了,且销毁的理由是『不知道林宅发生血案』。」尤伯祥说道。

林宅血案现场图。(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林宅血案现场图。(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长期监控林宅的国安局怎可能会不知林宅出事,透过档案,促转会推论情治单位有可能是案件主导者,或是与情治单位有关联者所为。只是现阶段的档案仍不足以指认出凶手,「因此我们也不排除销毁录音带真是纯属意外。」尤伯祥解释。

尘封多年的旧案终于找到一丝丝曙光,「但我们不能说这份调查就是终点,甚至连起点都不算。」尤伯祥说,这是促转会现阶段在有限人力与时间下,能给台湾社会的一份交代。

追寻真相是场和时间竞逐的赛跑。促转会委员叶虹灵说,为了厘清有无监控,调查过程研究人员上天下地查核。像是研究人员曾在卷宗中发现一笔纪录,写著某天深夜林宅外头有个人影在抽烟,当时林家人直觉那是「来顾的」,而卷宗里指称这人是「守望相助队员」。

「我们想要厘清到底他是单纯来『守望相助』的里民,还是有官方色彩的人,想尽办法翻找出这人的资讯。」叶虹灵说,透过户政系统发现这个人是退役军人,又发现他根本不住在林宅所属的里,便再从国防部系统中捞出这人的资讯。花了几个礼拜终于掌握他的联络资讯,「结果联络上才知道,他已经在促转会挂牌(二○一八年五月三十一日)前一天去世。」叶虹灵懊悔地拍了下大腿说:「哎,这条线就这样没了!」

「很多都是找到最后发现人已过世的,或是年纪大了,失智、帕金森氏症的。」叶虹灵苦笑,这些遗憾似乎是研究人员的日常。所幸还有部分相关当事人在,「像我们从卷宗里找到当年有协助侦办林案的某个警察,联系上以后过去拜访,对方也说我们找得到他真是满厉害的。」

五月底前将提陈文成案报告

叶虹灵说,过去因为档案散落在不同部会、局处手上,加上往来公文涉及横向机关,「也不是调查局自己说可以解密就能解密,要其他单位同意。」去年七月《政治档案条例》上路后,促转会邀集十七个相关单位一起坐下来商议,看看如何能加速处理档案解密,供外界阅览、使用。到了八月二十七日,所有单位共解密二○五九件档案,只剩下少部分还不能解密。「这是一次相当正向的经验,过去大家觉得保守的单位,对于档案开放的态度都往前进了一步。」叶虹灵说。

促转会从首度揭露的档案中,发现国安局及警总制作的林宅电话监听纪录。(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促转会从首度揭露的档案中,发现国安局及警总制作的林宅电话监听纪录。(翻摄自林义雄宅血案调查报告)

阶段性调查报告出炉后,促转会也将赶在五月任务到期前公布陈文成命案调查成果。若促转会未能延长任务期程,接下来的档案管理、后续的调查工作便会交接给各部会延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