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中国大陆湖北省武汉市已1921死,确诊破6万,但武汉第二班包机却难产,在武汉的台湾人和「小明」何去何从!Yahoo政治评论员黄𬀩瀚认为这牵扯防疫、政治和人道考量,但他支持卫福部长陈时中以防疫第一优先决策,看看日本的状况,台湾更要提高防疫,不能有破口,现在期待第二包机难,只能等待武汉市封城解禁,让武汉台湾人从上海、北京等其他城市搭返台后,接受居家检疫。

陆委会「小明」故事引发轩然大波,网路乡民在网上纷纷批评陆委会,随后撤台胞计划大转弯,「小明」该何去何从?台湾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防疫是否需要再升级?全民草木皆兵却反烧到经济?蔡政府祭出纾困条例,真有用?Yahoo TV主持人郭子乾今天变身带头防疫冲冲冲的行政院长「苏贞冲」和草协联盟发起人李正皓、新党发言人王炳忠、高雄市议员陈致中、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和Yahoo政治评论员黄𬀩瀚,作伙开杠谈防疫、人道和政治的三角习题。

高雄市议员陈致中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连带影响造成「经济疫情」,高雄一周之内继亚洲新湾区「特贸三」之后,「特贸五」及「停三」招标案相继流标,这是「韩流」再起,但「流」是流标的流。陈致中说,这可能是罢韩案影响高雄前景不明,或高雄产业政策不明所致,高雄产业面基本功应加强,不要再乱撒币。疫情是有冲击,但不是归于韩国瑜市长运气差,这是韩市长的能力问题,韩国瑜的招商能力要再加强。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认为两岸经济关系密切,台湾不要隔岸观火。他说,对于武汉台湾人包机返台的问题,重点在心态,不要有歧视的眼光。不论是大陆湖北武汉的台湾人还是在钻石公主号上的台湾人,都应包机接回台湾。他说两岸在包机载台湾人返台的问题上都有政治考量,台湾想官方接触、以国与国方式撤侨,大陆方面当然有介心。草协联盟发起人李正皓也指出,大陆方面不让台湾医生过去协助检疫,就是大陆有政治考量。

王炳忠表示,血友病的小童在第一时间是赶不上第一次包机,并非被排挤在名单外才回不来。王炳忠认为,如果政府不阻挡,第一次包机在三天内有第二次班机就都回来了。王炳忠认为政府当初可以讲清楚是隔离站不够到位,但不能以大陆塞确诊炸弹等理由而停第二次包机,难道台湾人在大陆确诊就不让回来!

王炳忠还提出,这些小明很多是大陆配偶在大陆前一段婚姻生的小孩,在台湾属领养法定血亲,已经在台湾有长期探亲证和居住事实,依法已在台湾申请身分证,等待取得国籍,只是台湾有歧视性条款,让他们取得国籍和身分证困难重重。

陈致中认为绝对没有歧视的问题,这一类有台湾居留证,是依专案审查机制,但防疫有优先顺位考量,是因防疫优先,绝非要切断关系让他自生自灭,重点在防疫不能有破口。他也认为在武汉封城解禁后,在武汉台湾人可出去从上海等其他城市返台。他强调是中共将问题政治化,台湾人当然会担心木马屠城、病毒专机,中共在WHO卡关台湾分享防疫经验,是无助于两岸关系。

桃园市议员王浩宇质疑「小明」妈明知道大陆武汉封城还回去,这些都是自己选择,不要怪民进党政府,一早政府就已经通报大陆地区旅游警示,建议民众不要去,自己要去就要承担风险,要自己负责。他还指出,这些人为什么当初不选择中华民国国籍,而一遇到疫情就不敢在中国大陆就医,并批评中国国民党所谓的「中国」不是中华民国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次疫情和相关政策上,国民党都不为台湾人民利益思考。

Yahoo政治评论员黄𬀩瀚支持卫福部长时中防疫最高规格的政策,现在上海、北京还可回来台湾,只是武汉封城出不来,如果大陆对武汉解禁后,这些台人离开武汉后,还是可以上海、北京搭机回台,但现在要在武汉包难接回台,很困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