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施欣妤/综合外电报导

自去年12月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冲突不断,交战方不断重演「无差别攻击」,已造成至少90万人流离失所、难民营人满为患;联合国(UN)副秘书长洛科克17日在声明中表示,叙利亚西北部危机的可怕程度前所未见,唯有停火,才能避免发生「21世纪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婴幼儿在严寒中垂死挣扎

「France 24」网站报导,叙国西北部伊德利布省情势持续恶化,已酿成9年内战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逃亡潮」,短短时间内,以妇孺为主的难民暴增,援助物资与人手供不应求。负责人道事务的UN副秘书长洛科克形容,由于难民营空间已满,难民被迫在低温下餐风露宿,「婴幼儿在严寒中垂死挣扎」,加上基础设施短缺,恐爆发严重疾病。

UN副秘书长:停火是唯一选项

洛科克更指控,交战双方不断发动无差别攻击,滥杀无辜,包括医院、学校、住宅区、清真寺、巿场等设施无一幸免,「援助人员本身也失去庇护所、甚至惨遭杀害」。迹象也显示,已接纳逾360万叙利亚难民的土耳其,不会允许聚集在边境另一侧的大批叙国难民跨境。因此洛科克疾呼,唯有停火,才能避免更大的人道危机。

伊德利布省是反政府武装团体在长达9年内战中的最后据点。由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似已胜券在望,宣称已控制伊德利布省最大城阿勒坡周边数十座城镇,并打算加强进攻,大举消灭武装分子,冲突短时间内恐难缓解。

叙北难民营人满为患,救援物资供不应求,恐酿新一波人道危机。(达志影像/路透社资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