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图/记者屠惠刚摄)

▲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图/记者屠惠刚摄)

记者蒋婕妤/台北报导

因应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及冲击,行政院预计20日将拍板纾困特别条例。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 19日表示,法案名称为「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共18条,预算规模为600亿元,以移用前年度约360余亿岁计賸余支应,其余可举借债务支应。

Kolas 表示,法案名称预计为「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共18条,条例施行期间自109年1月15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立法目的是为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冲击提出因应之道。

Kolas 指出,特别条例所订定特别预算规模达到600亿元,以移用前年度约360余亿岁计賸余支应,其余可举借债务支应。草案内容包括对防疫的规定、从事防疫的医事人员的补贴、受检疫隔离者的补助与请假事宜、征用物资的规定与补偿、企业纾困与振兴的依据等等,内容涵盖面广。

Kolas 强调,目前仍有部分条文进行文字修正中,全案仍待明日行政院会通过后将最后拍板,实际内容以院会通过的为主。另外,针对外界关注若民众遭到强制隔离,是否会有生活津贴补助,Kolas 回应有此规划,待立法通过之后 劳动部会说明。

另外,草案中规定,若散播疫情假讯息将可适用刑法,最高处3年有期徒刑。另外,草案也明定,防疫隔离假企业若给薪,可加倍扣抵营业税。

行政院长苏贞昌相当看重这次的纾困特别条例,18日抢在来立院施政报告前,先一步到立法院拜会各党团争取支持。苏贞昌拜会游锡堃时提到,武汉肺炎疫情险峻,国人同胞一方面同心协力防疫,一方面各行各业受冲击,人民惨烈非常之多,所以行政院将在后天(20日)通过特别条例,会以最快送请立法院审议,请游锡堃和立法院委员先进帮忙,快速通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