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對疫情受損央企尚無劃撥國有資金安排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答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提問:

任洪斌

  2月18日,國新辦就中央企業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舉行發佈會。發佈會結束后,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在回答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還沒有對在疫情中受損嚴重的央企劃撥國有資金的安排。
  在當日發佈會上,任洪斌介紹,部分行業央企受到疫情影響較大。比如,航空企業在春節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積停飛,退票的影響比較大。1月20日到2月13日,3家航空企業退票1300萬張,取消航班7.8萬架次,客座率和飛機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而往年春節期間人們旅行比較多,是航空業的旺季。一旺一降,影響更加凸顯。對於旅遊企業,景區、酒店、零售店的生產經營也受到較大影響。比如,中國旅遊集團已關閉景區30個、酒店19個、旅遊零售店113個,油輪全部停航。華僑城集團關閉景區74個、遊樂場7個,10家旅行社也暫停了業務。
  任洪斌在發佈會上表示,將深挖企業自身潛力,央企也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儘可能沖抵疫情帶來的影響。
  發佈會結束后,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向任洪斌提問,國資委是否考慮劃撥國有資本來幫助受損央企?對此,任洪斌回答說,「目前還沒有這種特殊安排,根據(疫情)下一步發展情況,我們再考慮。」
  記者了解到,本場發佈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新辦召開的第10場應對疫情主題新聞發佈會,來自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四位發佈人出席發佈會。除了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還有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國資委副秘書長趙世堂及國資委宣傳工作局局長夏慶豐。
  國資委也是第15個亮相國新辦戰「疫」發佈會的部委。此前,已有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工信部、財政部、人社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外匯管理局、民航局、國鐵集團等14個部門負責人出席國新辦應對疫情新聞發佈會。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代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