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烧,亚洲各国都严阵以待。(摄影/黄威彬)

受到此次新型冠病毒(COVID-19)影响,全国各级学校延后至本月25日开学,但疫情逐步升高并没有比宣布之时更好,是何依据订为25日开学?尽管台湾并非疫情严重地区,但硬性全面开学的决定似乎有斟酌的必要,十岁以上学生已有防疫概念,但小学中、低年级以下学童,是否有必要同时开学?且若一校有人感染,不仅是全校应该隔离,学生家长难道不用隔离成为防疫漏洞。届时影响层面之大,恐非封闭一校、一社区可以解决的。

蔡政府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以来,一直以闭关自守为主要防疫手段,诚然,病毒肆虐时,就像大陆封城一般,是唯一的手段,但各种讯息与防疫因应技术不应被意识型态「封城」;大陆许多城市确实是军管封城了,但在教学上,运用网路远距视讯教学解决学生上课的问题,大陆的各级学校正在积极运用进行,难道自认是先进国家的台湾不能或无法在疫情高潮期以此手段进行教学?远距视讯教学,简而言之,只要有网路、有手机、有电脑,以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做到即时与互动。即便贫困学生没有设备也可与邻近有设备的同学一同学习,至少把人数控制到最少,影响限缩到最小。

买不买得到口罩,成为台湾社会讨论度最高的话题。(摄影/黄威彬)

从学校开学之事无人讨论、无从讨论放大来看,证实了台湾自大选以来就被网军与媒体绑架了!COVID-19病毒因为传染速度快,世界工厂的中国大陆因此停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世界大国莫不对此投入无数人力与经费,尤其在西方国家对亚洲国家采取歧视态度后,此刻的亚洲国家比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团结,日本从官方到民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韩国上下也全力支援,「武汉加油」;蒙古、中东各国、以色列甚至在前日于「哭墙」前举行为中国祈祷的大型活动,巴基斯坦、宿敌印度也都投入物质支援武汉,整个东南亚都出钱出力,越南甚至大手笔投入资金协助物质。只有台湾,从官方到舆论、网路动向,摆出的都是一付「脱亚」的声息,取笑日本防疫、不报导或是不说其他国家与大陆的疫情交流,嘲笑其他国家作为。从台湾官方、舆论到网路酸民,似乎是只要参加了WHO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目前大陆仍是疫情重灾区,其所祭出的防疫手段确实也展现成效,值得全球各国参考借镜,台湾也应秉持「救民为上」的精神,抛开门户之见与对岸沟通交流防疫经验,而不应故歩自封、陷人民于水火。

再大的灾难也会过去,再大的痛苦也有结束的一天,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在灾祸过后学习到经验,足以应付下次挑战。从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管制口罩出口,停止支援的同时,再看看现在药房前排队的人龙,其实宣示了台湾眼前能力的薄弱,与对未来的眼光短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