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北京排查羣租房 承租人納入信息登記

2月17日,西城區南興衚衕口,保安在值守。新京報記者 浦峯 攝
康復區B區病房內裝修已經完成。
非典病房舊址區域(A區)施工人員在吊裝。
小湯山醫院南門處貼的停診通告。
非典病房舊址區域(A區)施工人員24小時施工。
昨日,北京小湯山醫院,B區(前)與北側非典病房舊址區域(A區)航拍圖。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李凱祥

  2月17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為防範羣租引發的疫情,北京將排查羣租房,要求全部承租人納入信息登記,重點排查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及外來人員就診較為集中的三甲醫院周邊小區、羣眾反映羣租房多發易發小區。新京報記者昨日探訪正在修繕中的北京小湯山醫院,醫院北側「非典」病房舊址已建成5棟三層病房樓,施工已完成70%。該院原有康復區病房樓修繕工作基本完成,正處於開荒保潔階段。

  新京報訊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第二十四場新聞發佈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市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於2月17日出院。為防範羣租引發的疫情,北京將排查羣租房,要求全部承租人納入信息登記。

  北京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高小俊介紹,北京市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經過醫護人員精心治療後,符合出院標準,於2月17日分別從地壇醫院、佑安醫院、朝陽區三間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出院。8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3名女性;年齡最小的26歲,最大的57歲。

  2月17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49例,現有疑似病例128例。新增密切接觸者47例,累計確定密切接觸者1967例,其中1273例已解除醫學觀察。

  截至2月17日24時,北京市累計確診病例387例。出院122例,死亡4例,危重型20例。其中東城區12例、西城區47例、朝陽區58例、海淀區60例、豐臺區40例、石景山區14例、門頭溝區3例、房山區16例、通州區18例、順義區10例、昌平區29例、大興區39例、懷柔區7例、密雲區7例、延慶區1例,外地來京人員26例。平谷區尚未有病例。

  387例確診病例中,男性病例185例,佔47.8%,女性病例202例,佔52.2%;年齡範圍為6個月~94歲,其中5歲及以下14例,佔3.6%,6歲至17歲13例,佔3.4%,18歲至59歲255例,佔65.9%,60歲及以上105例,佔27.1%。

  重點排查羣租房多發易發小區

  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北京市房地產市場管理事務中心)主任倪娜介紹,市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排查北京市疫情易發羣租房,對於排查發現的違法羣租房,應確認房屋內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區完成個人信息登記工作並納入社區防控體系。

  倪娜介紹,北京市要求租賃企業督促承租人向社區報到,配合社區摸排往來人員情況,向社區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動態信息,服從作為違法羣租房整治第一責任人街鄉鎮防控工作安排。

  北京市建立「接訴即辦」快速反應機制,各街鄉鎮、社區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媒體輿情發現的違法羣租房線索要第一時間上門排查。組織對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及外來人員就診較為集中的三甲醫院周邊小區、羣眾反映羣租房多發易發小區,進行重點排查。

  倪娜介紹,防疫期間既要高壓整治違法羣租房,同時還要妥善安置羣租房裡的承租人員,防範羣租引發的疫情。

  倪娜介紹,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視違法羣租房的整治,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各區各街鄉鎮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目前防疫期間,我們更加重視羣租房疫情防疫工作,建立羣租房接訴即辦快速響應機制,第一時間對12345反映和輿情監控到的情況上門排查。確保羣租房內承租人納入防控信息登記。

  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公佈

  昨日下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峯通報2月17日北京市新發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

  ●西城月壇街道復興門外大街甲20號

  ●豐臺新村街道富豐園小區

  ●昌平天通苑南街道天通東苑二區

  ●天通苑東三區2號

  ●天通苑北街道天通北苑一區

  ●南邵鎮長灘壹號

  焦點1

  西城1300小區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應封盡封

  北京市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孫碩昨日在發佈會上介紹,西城區已有178人集中隔離。全區共設置12個集中觀察點,按照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人員、離京返京人員、醫務人員等不同羣體類型,組建專家團隊,精細分類管理,本著「能集中盡集中」的要求,推進密接者和高風險人員集中隔離。全區處於觀察期內的密切接觸者191人,其中實現集中隔離醫院觀察達到178人,集中隔離率93.2%。

  西城區嚴格小區封閉式管理,目前對全區1300多個小區、1.1萬多處平房院落、48.9萬餘戶居民,進行全覆蓋排查,對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小區做到「應封盡封」。

  孫碩介紹,西城區由社區居委會對接居民羣眾,街道職能部門對接社會單位、公安,文旅部門對接轄區賓館和酒店,區相關主管部門對接金融、科技、商業、餐飲、園林市政、環衛、建築施工、物流快遞、物業服務及保安行業領域進行排查,特別針對116個無物業小區、平房院落,制定了專項工作措施,確保管控到位無盲區。

  「利用『西城家園』『京心相助』『紅牆衛士』」等大數據平臺及時發佈政策信息,加強對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動人口排查,建立未返京湖北武漢人員臺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早發現、早防控。」孫碩說。

  焦點2

  西城一病例致69人隔離區政府運轉一切正常

  孫碩介紹,西城確實發生了一例確診病例致69人隔離觀察,但目前西城區委區政府運轉一切正常。

  孫碩介紹,這位同志回河北探親,初六返京,身體狀態良好,體溫監測正常,初七就投入到緊張繁忙的一線防疫工作。2月11日,接到他老家疾控中心通知,說他親戚被診斷為新冠肺炎,他第一時間向單位報告,並居家自行隔離觀察。

  孫碩介紹,得知消息後,區政府立即組織對這個單位辦公區域消毒。這位同志擔心自己身體有問題,又自行到醫院就診排查,之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他目前是輕症,正在醫院就診。

  24人被確定為密切接觸者,同時,為最大範圍控制風險,把風險減少到最小,又擴大範圍劃定45名高風險人員。這69人目前都採取了集中隔離觀察的措施。

  孫碩說,目前西城區委區政府運轉一切正常。

  焦點3

  西城區累計復工15.4萬人金融街商業樓宇已全開業

  孫碩介紹,西城區累計復工15.4萬人,全區加大對人員聚集場所、開放式辦公場所、餐廳等重點區域的管控力度。

  孫碩介紹,截至目前,西城區累計復工企事業單位3858戶,累計復工15.4萬人。其中,疫情防控一線民生保障領域1060家單位全部復工;全區3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33家;金融街核心區99家重點金融機構採取彈性辦公、遠程辦公、AB崗等方式,實現100%復工;中關村西城園園區共有企業920家,已復工50%。全區45家百姓生活中心、57家連鎖超市門店全部堅持開業,每日提供500餘噸生活必需品保障區內居民生活。

  西城區加大對人員聚集場所、開放式辦公場所、餐廳等重點區域的管控力度。對有物業管理的小區指導其開展垃圾處理,對無物業管理的小區由屬地街道統籌,及時做好小區人員出入管理、集中生活區消殺、清掃保潔、廢棄口罩收運等服務保障。

  孫碩介紹,對人員聚集的北京金融街商業樓宇,樓宇內消殺不低於2遍,所有樓宇關閉迴風系統,實行全新風運行。

  「金融街上的商業樓宇基本上都開業了。」孫碩說,金融街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北京幾個重點功能區中各項指標排名靠前的功能區。做好金融街防疫工作的同時,做好復工復產工作同等重要。

  ■ 探訪

  小湯山醫院非典病房

  舊址建起5棟病房樓

  施工已完成70%;醫院修繕仍在進行,原康復區B區樓內大部分房間粉刷一新

  北京小湯山醫院近期啟動修繕工程,將視疫情變化啟用作為補充。昨日,記者在小湯山醫院建設現場瞭解到,該院原有康復區病房樓修繕工作基本完成,正處於開荒保潔階段;醫院北側,非典病房舊址區域已建成5棟三層病房樓,目前施工已完成70%,下一步將進行病房內安裝工作。

  原康復區修繕基本完成 在做開荒保潔

  在小湯山醫院原有康復區幾棟病房樓處,記者看到,目前醫院修繕工作已基本完成,正處於開荒保潔階段。

  1月29日,新京報記者曾探訪小湯山醫院康復區。當時,康復區病房樓正處於騰空階段,病房內部設備均被搬出。

  1月30日,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小湯山醫院建築陳舊,需要更新修繕,已經啟動修繕工程,提供更好的就診條件,視疫情變化啟用作為補充。

  昨日,記者在原有康復區外看到,現場雜物已基本被清空。康復區B區外,北京建工的施工人員正在為陽臺加裝護欄。

  B區樓內,大部分房間內部已粉刷一新,安裝了新的暖氣片。部分施工人員正在為房間開荒保潔。部分房間外,則貼著「保留現狀不拆除」的字條。

  在康復區B區四樓病房內,部分醫療設備安裝完畢,部分房間內已放置牀板,但未完成安裝。

  目前,小湯山醫院仍處於封閉狀態,不接收病人。醫院門口張貼的通知顯示,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小湯山醫院門診和發熱門診,自2020年2月14日起暫時停診,開診時間另行通知。

  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現場噴灑消毒液

  在小湯山醫院北側空地上,已有5棟三層板房病房樓、1棟一層板房樓和若干小型一層板房樓基本建設完成。多個挖掘機正在平整土地,還有多個吊車在進行板房吊裝作業。

  在現場,施工人員都戴著口罩,不時有身著防護服背著消毒箱的工作人員噴灑消毒液。

  據瞭解,2003年「非典」疫情時期,此處空地曾作為定點病房使用,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病牀,兩個月收治了全國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2010年4月2日,原北京市衛生局宣佈,拆除北京市小湯山醫院非典病房。

  航拍顯示,施工現場5棟新建的三層板房樓,為東西向、由南至北平行排列,5棟樓中間由連接樓貫穿。「三層的板房樓未來都是病房。連通部分沒有臺階,據說未來機器人等自動裝置可以利用這些通道遠距離運送設備、餐食等。」一名施工人員說。

  據財新此前報導,此處新建工程分為病房、餐廳、鍋爐房、醫技樓、ICU等施工區域。

  在一棟板房樓外側,記者看到張貼著「北京城建 病房二區」字樣。據介紹,改造工程啟動以來,城建集團、建工集團近5000名施工人員從除夕至今,每天24小時輪班連續施工。

  新京報記者 吳為 徐美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