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在中国全境蔓延,习近平政权面临挑战。(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民主进步党今(19)日召开中常会,邀请中央警察大学国境警察学系助理教授王智盛进行专报告。据与会人士转述,会中有中常委询问「中共疫情仍未控制,此时频频派军机绕台用意为何?」王智盛表示,中共面对这次武汉肺炎疫情的主要做法有二,第一是把停损点设在湖北地方官员,二者是要找一个民众情绪宣泄的出口,而这个出口最理所当然的就是台湾。


今日民进党中常会以「武汉肺炎,中国梦碎」为题,找来警大国境警察学系助理教授王智盛进行专报告。据与会人士转述,中常会中有常委问到「中国目前疫情持续延烧,派军机绕台究竟用意为何?」王智盛表示,这次的疫情,中国官方基本上是透过两种手段来「防堵」向上烧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是把责任停损在湖北地方官员、第二是转移民众不满。


至于怎么转移民众不满?王智盛指出,对于中国官方而言,维稳是相当重要的事,为了不让民众对疫情的不满情绪冲击到最高领导人,所以找了一个「民众情绪的出口」,透过营造出「台湾与中国没有两岸一家亲」转移民众不满情绪。与会人士表示,民进党很密切关注这样的情况,避免发生「人家家里在吵架,却丢我们家玻璃」的倒霉情况。


此外,由于疫情影响,中共两会延期,习近平未来是否还能独揽大权?或被迫接受权力共治?也成为关注焦点。王智盛表示,虽然先前中国国家主席的任期制已经被取消,但军委、总书记仍是有任期制,习近平是否会把后面两个权力分出来作为妥协会折衷,皆是最大的关键。而现在两会延期,习近平的政治威望是否因疫情受影响?接下来的北戴河会议将成为观察重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