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赖意晴台湾综合报导)中共对台湾和区域展现侵略姿态,成为美国发展“印太战略”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国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美国在印太区域必须联合伙伴与盟友的力量,而台湾扮演关键角色,因为台湾最了解中共及共军,彼此能即时分享情报与合作。

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左4)2月19日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说。
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左4)2月19日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说。(陈柏州/雪花新闻)

去年12月底,薛瑞福卸下国防部职务后,现担任美国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主席。她2月19日受国防安全研究院与外交部邀请,针对强化印太区域安全和美台关系进行演讲。此次也是薛瑞福卸任后的首次海外访问。

薛瑞福表示,2019年1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瞭“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称自己想在任期内解决台湾问题,过去一年中共也确实展现出许多企图;但去年接连爆发香港大规模“反送中”抗争行动、新疆集中营被曝光,再加上当前的武汉肺炎,对中国而言,2019不是快乐的一年,但对台美关系而言,他认为是相当好的一年。

而美台之间的国防交流与军事合作已经日趋成熟,包括美国对台军售、台湾大选前与美国的网路合作、《台湾旅行法》的通过也增加美台间的旅客人数等,种种迹象都体现出美台关系正在深化。

中共若成独裁样版\xa0普世价值将崩解

然而今年2月9、10日,中共军机再次派出各式战斗机绕台、挑衅台湾,并进行威胁性的演习,显示中共并不打算更改“一国两制”的剧本;美国之所以催生“印太战略”,也是因为中共对台湾与区域展现如此强烈侵略意图所造成的。

薛瑞福表示,当美国在讨论国防战略时,确实谈到必须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公共领域并无野心,只是想确保其能够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但美国也很清楚,印太地区最主要的挑战就是中共。

中共展现出野心,企图侵蚀“自由、和平、互惠”的价值,甚至打算建立起它们心目中的全球架构。他说,如果中共成为独裁价值的样本,普世价值将会崩解,自由与民主将会被侵蚀。

美台关系要再深化 应消弭自我设限

他也再次重申,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发展的核心,因为台湾坚信的价值与美国相同,同时台湾也在与日本、澳洲等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他希望,美台关系能更好,包括深化台美贸易关系,甚至最终双边能签署贸易协定(FTA)。

未来美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譬如帮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台湾在WHO问题,并协助台湾能更有意义的参加国际组织,薛瑞福说,期望美国能对台湾有更多技术上的帮忙与交流,并强化双方在情报上的交换。同时他也希望能加强台、日、美三边的合作关系。

会后被问到美台是否会有可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薛瑞福说,“在过去,我们确实有些自我设限,但我认真觉得,我们应该消弭那些自我设限。”虽然不清楚美国是否有这样的计划,但他认为,可以在现有的框架下加强美台关系,包括提升官方或民间的合作。

美两党皆挺台 关系持续深化

至于中共是否会在短期内攻台?薛福瑞说,从目前台湾的能力、以及美国与其他国家会介入的情况下,中共是会收手的,“我相信我们的安全伙伴关系,能帮助台湾取得可靠的震慑效果。”

他认为,中共对台湾想要不战而胜,所以不断恐吓台湾,也企图威胁美国,目的就是想让台湾觉得没有安全感。

针对外界普遍认为美台关系是40年来最好的状态,但如果美国下任总统由民主党候选人担任,是否会有变数?薛福瑞表示,近期美国国会对《台湾旅行法》进行投票,结果显示两大党、绝大多数的国会成员还是支持台湾,即使民主党候选人当选美国下任总统,美台关系仍会持续下去,“我对台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是很有信心的”。◇

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9日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说。
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月19日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说。(陈柏州/雪花新闻)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