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澤尊王是臺灣的強勢信仰,擁有廣大的信眾,可以說每個縣市都有廣澤尊王廟,在桃園大溪有一間主祀郭聖王的廟宇叫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是有「搖滾宮主」之稱的賴銘偉,在今年的2/22(六)即將迎來一場「2020桃園信仰生活節」,為什麼會有這個活動,又有哪些精彩內容,請細細看保庇NOW的介紹。

2020桃園信仰生活節相關資訊。(圖/大溪鳳山寺廣澤宮)

「搖滾宮主」賴銘偉受訪時表示,傳統上廣澤尊王有兩個大日子,分別在農曆二月與八月,再加上元宵節前各地有走春的習俗,廣澤尊王的信眾們在這些時間無法彼此交流,因而選擇妙應仙妃的聖誕日前後舉行這個大型活動,希望郭聖王的信徒間能彼此交流。這個時間點還有幾個意義,其一是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在過往都在這個時間舉辦頭家爐主的交接儀式,大家會一起喝春酒慶祝;其二是前幾年大溪鳳山寺廣澤宮曾遭遇祝融之災,2016年重建後入火安座的紀念日也在這前後,所以選擇這段時間舉辦「桃園信仰生活節」是有著多重意義的。

搖滾宮主賴銘偉。(圖/保庇NOW資料圖)

當然「2020桃園信仰生活節」並不單單只是大家喝春酒、為妙應仙妃祝壽,經過幾年的發展,這已成為常態性的活動,同時也是貼近生活的藝術市集,不只信仰郭聖王的朋友會來,也能同時吸引不同信仰的人前來參加。今年的活動就有30攤的命理攤位,囊括了西洋的塔羅牌等方式,讓大家能一起來探索自己的命運。

除此之外,「2020桃園信仰生活節」還有許多有趣活動,例如樂團表演的「大廟開唱-搖滾春之祭」、「廣澤盃歌唱大賽」、「開運香水擲選」,都在這一天進行。其中最有趣的該是「廣澤盃歌唱大賽」,這個活動今年已經進入第五屆,在這個比賽中,除了請來專業的評審對參賽者一一點評,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也在評審之列,每位參賽者有一次的擲筊機會,擲出聖筊總分加三分,是一場人與神明共同參與評審的歌唱比賽。

「搖滾宮主」賴銘偉近年來努力將信仰帶入大家的生活,期待大溪鳳山寺廣澤宮能發揮社會功用,除了將信仰介紹給更多人,也舉辦多種藝文與人文活動,努力將民間信仰融入日常生活中。臺灣民間信仰的神明與信眾是非常貼近的,神明雖然崇高,但更多時候也像自己家中的長輩,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大家。

「2020桃園信仰生活節」舉辦地點在大溪鳳山寺廣澤宮,時間從2/22(六)的中午12點開始,如果想認識廣澤尊王信仰、或是想了解各國命理文化、一展歌喉、聽現場演唱,都可以選擇到這裡走一走,絕對會有許多收穫。(編輯:黃彥昇)


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囡仔
搖滾宮主賴銘偉/臺灣馬戲團 帳棚裡的八家將劇場
神界模範夫妻 廣澤尊王、妙應仙妃共結天盟千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