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这个话题看来最近比较多人关注。刚好前几天和锂电池的生产厂家的实验室主管聊天。算是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解吧。

分享如下:

一、能否用水看电池的状态,核心是soc状态。如果是100%,不建议使用水。因为高负荷的电池遇水(准确讲是较大的湿度),极易出现爆炸,尤其是市面上常见的18450电池。

如果是正常的含电池设备或者使用过的电池,用水作为冷却剂是安全的。

二、选择应当依据环境而论这个也就是说锂电池起火的环境。针对日常情况下的锂电池(比如手机)的初步灭火,ABC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类灭火器(例如海伦灭火器)、水基灭火器,都可以使用,持续降温则应当使用大量的不可燃液体(比如水)。针对一些特殊的锂电池,其实更合理的处置是移出其它可燃物质,等待其完全燃烧完。然后水的使用注意的原则是大量的,冰的效果远不如水,同时要注意周边不存在带电设施设备。

还有就是实际灭火还是应当遵循便捷原则,就是说确认是锂电池冒烟发烫起火的情况下,手边有啥灭火剂或者其替代品,就赶紧用吧。


当务之急是降温!

锂离子电池中,锂以氧化物或盐的形式存在,对水具有较强的惰性,因此用水扑救是安全的!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化学燃烧,如果不给予连续冷却,则在其内部将会持续发生化学反应,燃烧。

因为直流和交流系统没有接地,所以用水灭火没有触电危险。相反,如果使用ABC干粉灭火器,可能会因为无法降温而无力彻底熄灭电池火焰,往往还在冒烟。


有些东西不用太物理化解答,锂电池理论上泡沫灭火比较安全,但那是建立在电池大小在发生爆炸后足以产生严重威胁才需要注意,不过真到那种地步,二氧化碳灭火剂或干粉类灭火剂更安全。平时像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消防员都使用水进行灭火,因为在保持一定距离的情况,即使电池爆炸了对防护装备齐全的消防员也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


水,干粉都不靠谱,用黄沙。


不考虑是否带电的话可以用水,水的比热容很适合作为灭火剂,且简单价格低廉。

如考虑带电设备的属于D类火灾,则使用干粉灭火器;涉及到精密仪器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美国消防协会对于锂电池电动汽车火灾推荐用大量水灭火,因此锂电池用大量水灭火也是可行的。在目前来看也是最合适的灭火剂,水可以快速降温,达到灭火效果。其他如干粉或卤代烷灭火剂则灭火效果略差。泡沫的话估计效果接近水,受限空间内及时覆盖效果也还可以,但要尽量使用湿泡沫。

水灭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