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康定路段兩層樓磚造透天去年以3億多元交易。(圖/記者黃靖惠攝)

▲萬華康定路段兩層樓磚造透天去年以3億多元交易。(圖/記者黃靖惠攝)

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北市萬華區康定路一棟2層樓建築,為日本時期磚造房,據傳為萬華早期望族所有,前年淪落法拍市場,最終被安富聯合投資公司以1.88億元拍下後,同年底以高出得標價2倍3.68億元,再轉賣給另3家資產公司,該筆交易得標者轉手賺1倍,且創下康定路透天成交最高價紀錄。

實地前往現場查看建物,外觀仍保留紅磚牆,但騎樓木製天花板老舊殘破,且2樓也因長期無人居、屋頂長出樹木,顯得十分蕭條,據附近商家老闆透露,該建物原為萬華望族林姓家族持有,早期為經營日本商社,後代子孫多半旅居日本或留美,建物因年代久遠已無人居。

前年該建物淪落法拍市場,因屋齡老舊一度被懷疑具有「古蹟」身分,不過經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確認該建物不具古蹟身分、不登錄歷史建築,且後續建議納入都市設計審議程序,最後由安富聯合投資公司,以1.88億元拍下後,之後同年底又轉賣給資產公司大賺一筆。

▼萬華康定路段兩層樓磚造透天去年以3億多元交易。(圖/記者黃靖惠攝)
▲▼萬華康定路段兩層樓磚造透天去年以3億多元交易。(圖/記者黃靖惠攝)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該建物因為不具文化資產價值,推測資產公司看中的為此標的地點與土地面積,因而出手。

實價登錄揭露,今年4月以總價3.684億元出售,創下該路段以來最高價,總坪數147.80坪、土地面積106坪,換算土地單坪350萬元。

經調謄本資料得知,買方為愛米司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太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今友吉實業有限公司3家業者已經信託給華泰銀行。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指出,此筆交易換算土地單坪價格345萬元,都算是在地相當高的價位,目前周圍土地單價行情約落在200萬元左右,可說落差很大,顯然在於土地面積大且完整,且具備都更價值,不過該處住宅產品新案單價價碼僅在65萬,其建商以高價取得,未來規劃應會走向百萬高價宅,不然則是大型商辦型態,而其鄰近西門町,也不無可能為娛樂商場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