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人民幣。(圖/CFP)

▲新冠肺炎影響持續,人民幣匯率呈壓。(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眼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陸人民幣匯價在近日維穩後,仍難擋貶值趨勢,今(18日)盤中在岸價、離岸價雙雙「破7」,其中離岸價破7為10日以來首見。英國外匯交易商ATFX分析指出,肺炎疫情可能導致中國經濟成長率跌破6%,並使離岸人民幣匯價呈壓。

2月18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授權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架報6.9826,較前一交易日下調31個基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9795,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9807、在岸價收報6.8951。

▲▼昆山市台商復工。(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復工等經濟活動表現,圖為一家昆山台商復工消毒情況。(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但隨疫情拐點未見、企業復工情況有待觀察等,可能影響經濟發展的背景因素下,人民幣在、離岸匯價今日震盪走跌,截至下午2點52分,在岸價報7.0019的今日低點,跌幅超過200點;離岸價報7.0031,低點見7.0040,跌幅也近200點。

ATFX報告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實體零售與製造業受衝擊明顯、互聯網企業展業放緩,加重了中國第一季經濟數據的悲觀預期。經粗略估計,應在5.8%附近,跌破6%關口;同時,整體宏觀經濟的下滑,將導致一定資金往國外市場移動,導致離岸人民幣的下滑。

▲▼人民幣匯率2月18日貶值情況。(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人民幣匯率2月18日貶值情況。(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巴黎政治大學中國校友會經濟學博士盧之旺看法較為樂觀,他表示,2019年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人民幣匯價整體基本穩定,對於今年,市場總體認為新冠疫情為短期擾動因素,不會撼動中國宏觀經濟長期穩健轉好的總體態勢。

因此,他判斷,儘管短期來看,抗疫情採取的管控措施對消費、外貿、投資會產生一定負面影響,但人民幣匯率表現,應仍會在動態均衡水平上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