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于郁金/台南报导】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COVID-19,简称武汉肺炎)疫情,台南市政府由民政局、警察局和区公所,将配合里长协力做好居家检疫的防疫工作。台南市长黄伟哲再度呼吁市民:不必过度担忧,也请需要居家检疫的民众确实配合,以免受罚。

针对昨(2/17)日违反居家检疫规定的个案,黄伟哲对于个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遗憾,也感谢社会大众的关注,藉著网路的力量帮忙协寻,更感谢新竹县政府县警察局、卫生局的帮忙,将个案平安送回家里面。卫生局长陈怡表示,此案耗费许多行政人力协寻,将从重罚款15万元。

黄伟哲表示,台南市政府绝对重视被隔离者或被检疫者的人权,但更要重视公共安全,所以如果个案失去联系,会请警政机关、民政机关帮忙协寻,若走完所有协寻程序,都没有办法取得联系,政府会先公布姓名以及所在行政区,再经过一段时间、一定的程序还是没有办法找人的话,将依传染病防治法第58条以及行政程序法第36条的规定,进一步公布照片,请社会大众帮忙协寻,这是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应该对社会大众负责任的做法。

黄伟哲进一步指出,目前台南市有1千多位居家检疫的个案以及几十名的居家隔离者,居家隔离者如果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将开罚6至30万,违反居家检疫规定者则是开罚1至15万元,南市府会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及中央疫情防疫指挥中心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执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2月16日起全面启动加强社区监测方案,加强监测对象如下:(1)14天内有国外旅游史(包含新加坡、泰国及日本及其他国家)或曾接触来自国外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人士,且医师高度怀疑COVID-19感染之发烧或呼吸道症状个案;(2)发烧/呼吸道症状群聚现象者;(3)抗生素治疗3日未好转且无明确病因、「群聚事件个案」或「医护人员」之肺炎个案;依照现有资讯分析,一般社区民众得到感染的风险很低,尚无须提升防疫等级,请民众无须忧心。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指出,区公所在接获民政局居家关怀资料,立即进行14日居家关怀,每天拨打电话关心民众健康状况并加以记录,直至检疫状况解除;该局提醒民众配合中央政策,透过各官方网路平台取得正确防疫资讯,切勿因网路不实讯息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并请落实通报和居家检疫规定。(于郁金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