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多處地區出現10度以下低溫,預估要到週四白天冷空氣才會減弱,但天氣變化與疫情連帶影響下,醫療用血的安全存量持續下降;另外更令人憂心的是,低溫有利病毒存活,恐讓疫情進一步蔓延擴大。


圖/TVBS

本週第一個上班日,180位電商員工早早在辦公區就定位,因為近來天氣急凍,保暖產品訂單爆量,從開工至今還真沒有這麼忙過。


記者 李頂立:「究竟天冷帶動哪些產品商機呢?像在我手上這個暖手寶,也就是可隨身攜帶電子暖暖包,這一週以來銷量成長超過一倍。另外你可以看到我戴著的這個,就是機車族專用的面罩,基本上只要戴上去就可以達到非常好的防風效果,這一週以來也是成長超過七成。」


另外像是加進熱水就能保暖的暖手壺、脖圍到發熱衣等,保暖小物或家電,近三天平均成長三成,連帶防疫產品也熱銷。


電商平臺公關總監 黃偉東:「近兩個禮拜來說,防疫相關商品銷售量比上個月同期成長超過300倍,臺灣不管是廠商、代理商等等,只要手邊有任何防疫相關商品,我們就盡可能把它談進來,對於我們商業模式來說,因為我們是廠商端出貨,所以也比較不會因為大量的訂單導致可能會延遲出貨等等。」


天冷宅經濟發酵,預計這波寒流衝擊還要延續到週三,但這也讓近期血庫相當喫緊。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臺北捐血中心,平常在周間中午的時候,剛好是公司行號的休息時間,捐血人潮應該是最踴躍的,平常這個環境中午的時候可以坐到三分之二滿,不過你今天可以很明顯看到,天氣冷的緣故,人潮相對零星。」


民眾減少外出活動,再加上天氣變化大、感冒不能捐的民眾增加,都讓醫療用血入不敷出,每天平均需要供應2200袋血,但捐贈量僅不到1800袋,目前安全存量只剩下5天左右。


臺北捐血中心課長 劉俊宏:「捐入量完全不敷我的供應量,所以我的安全庫存量就會(不斷)往下降,目前為止我們只能供應給醫院訂單需求只能滿足它四成,也就是說病人在用血上面可能必須要等待。」


希望各界能踴躍捐血協助,但令外界更憂心的還是在於天冷對疫情的影響,就流行病學角度從過去的SARS到現在的新冠肺炎,都起始於寒冷季節,這和病毒耐冷不耐熱,低溫有利於在環境存活有關。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柳朋馳:「溫度很低的時候,其實(病毒)它並不是被殺死,基本上是處於類似休眠的狀態,它可能在回溫的過程活性會增加,天氣變化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般病毒會傳染,例如腺病毒或流感,病毒活性增加傳染機會高,所以有時候會變成診斷(新冠肺炎)上的混淆。」


醫師坦言,目前對病毒瞭解不夠透徹,環境因素影響多大有待觀察,但臺灣出現疑似社區感染案例,就怕低溫會讓病毒擴大蔓延。而且目前沒有藥物、沒有疫苗,一旦進入社區傳染,能做的只有先保持醫療量能,必要時先祭出停班、停課等減災措施。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柳朋馳:「假如跟(該案例)接觸過的人或族羣忽然出現更多被檢驗出陽性,可能會擔心又有一波高峯。假如說如期開學的話,可能學校在這一部分關注度上、照顧上一定要更加留意。」


雖然臺灣疫情似乎仍在掌控範圍,但以鄰近國家日本、新加坡狀況來看,未來要全面防堵確實有相當難度,除了政府積極控管,民眾是否能真正做好自主衛生管理,防疫作戰緊要關頭,全民都不能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