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民政局紧急发布佳里区居家检疫隔离却失联的花女姓名,并掌握其行踪,会同警方北上将她带回台南。(图/记者林悦翻摄,下同)

▲台南市民政局紧急发布佳里区居家检疫隔离却失联的花女姓名,并掌握其行踪,会同警方北上将她带回台南继续隔离防疫。(图/记者林悦翻摄,下同)

记者林悦/台南报导

台南市佳里区居家检疫隔离落跑失联的女子花淑珍,已被台南检疫人员会同警方在北部查获,台南检疫人员将先在查获地完成调查笔录,厘清花女相关行踪与接触史,再漏夜专车载回台南继续检疫隔离。

据了解,台南市政府民政局17日晚上紧急发布台南首例新冠肺炎检疫期间失联协寻者姓名,呼吁民众协寻通报,该名失联者为台南市佳里区21岁女子花淑珍,系2月4日经从厦门经小三通返台,依防疫相关规定需居家检疫隔离14天,花女检疫地点在台南市佳里区,检疫解除日期系2月19日,防疫人员于2月7日至2月16日均以花女手机与花女取得联系。

17日上午9时以后,经2次以上联系,联系不到花女,即透过警政机关协寻,因花女未能履行其居家检疫之义务,台南市民政局基于维护公众健康权益,依传染病防治法第58条第1项第4款及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20年2月7日函文规定,公布失联者姓名。请失联者或民众如有发现,立即拨打1922或(06)2880180与防疫机关联系。市府除公布其姓名发布紧急协寻通报外,台南市卫生局将依照传染病防治法69条开罚,罚锾从1万元至15万元不等。

台南市警佳里分局侦查队经积极搜证布线,掌握花女行踪,花女自行北上访友,警方并通报花女所在县市警方协助,前往花女所在地将她「留置」,台南市民政局区公所人员,会同与警方连夜驱车北上前往将花女带回。

据了解,花女2月4日返台时,筛检并无冠新肺炎阳性反应,花女个人并无发烧等异常症状,惟依我国检疫规定,仍需居家检疫隔离14天,花女在隔离期间也没有冠新肺炎(武汉肺炎)症状,依规定2月19日花女即可解除隔离,恢复自由。

但花女在17日违反居家检疫隔离规定,自行离家北上访友,引起轩然大波,成了台南首例因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被公布姓名及通报紧急协寻之对象,害台南市防疫人员四处查访其行踪,最后还是警方出面协助调查下,才掌握到花女去向及落脚处,并透过警政系统,协请花女所在县市警方协助留置花女让她无法趴趴走,等台南防疫人员将她带回。

初步了解,台南市区公所防疫人员会同台南市警方,17日晚上驱车北上赶往花女所在县市接手,漏夜带回花女,惟之前需与当地县市政府防疫单位,针对花女如何到该处,又接触那些人,进行厘清调查,待完成调查笔录再带回台南。

由于花女截至目前尚无罹病症状,且再2天就可解除居家检疫隔离,防疫人员将花女采强制送医隔离的可能性不大,预计18日凌晨可将花女带回台南,很可能直接载回其住处继续完成居家检疫隔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