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左)和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右二)率團隊,啟程往日本橫濱協助「鑽石公主號」滯留港人。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曾接載本港八十歲新冠肺炎老翁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現時仍然停泊在日本橫濱,昨天再多九十九人確診新冠肺炎,令全船至今有四百五十四人確診,逼近船上總人數的一成二,料明日完成十四天隔離後可落船回國。保安局昨指,船上有三百五十名香港居民,港府將安排兩班有四百三十八個座位的包機,周四從東京羽田機場回港,他們返港後需要入住檢疫中心十四日。局方呼籲船上港人在明日前,盡快決定會否跟從政府的包機回港。國泰證實,已安排兩架各設有四百三十八個座位的波音777型號客機,接載有關人士回港。

郵輪上有三千七百多名乘客和船員,至今有一千七百二十三人曾接受檢測,至昨日合共四百五十四人確診,當中十九人情況嚴重。其中九十九個是周一新發現的個案,分別是八十五名乘客和十四名船員,為二十歲至八十多歲的男女,包括四十三名日本人。至今全船逾一成人受感染,日本厚生勞動省承認感染管理不善,認為必須盡快分析為何感染人數增加。

船上共有三百五十名港人,包括二百六十名香港永久居民,九十名手持其他地方證件的港人,當中至少有二十一名港人確診新冠肺炎。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昨日率領三十人團隊啟程前往日本,協助滯留在郵輪的港人回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指,由於人數眾多,會分兩班設有四百三十八個座位的包機,將於周四從東京羽田機場回港。

他又稱,區志光將會代表特區政府,曾國衞負責撤離行動。團隊有八名醫護人員隨行,來自衞生署及醫管局,航班上的工作人員會有足夠保護裝備,港府今日會派出另一隊人員到日本協助。

據了解,李家超昨日曾與中國駐日大使通電話,首先感謝對方支持,並提出援助要求,獲對方承諾全力以赴向日本方面跟進,以配合特區政府工作。據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日亦會派員赴日本聯手提供協助。

李家超續指,包機明日就準備就緒,希望日本政府提供協助,將撤離港人一整批落船,協助安排交通直接前往羽田機場,並辦理離境及行李手續。滯留港人上機前要先量度體溫,上機後會有特別座位安排,將感染風險減到最低,他們回港後要接受十四日的檢疫安排。對於有香港居民未必想跟隨包機返港,他提醒入境處有船上港人名單,他們返港時口岸人員會作查問,亦有需要接受十四天檢疫。昨晚已抵達日本的區志光則呼籲船上的港人在明日前,盡快決定會否跟從政府的包機回港,方便港府安排後續工作。

國泰航空表示,每航班均由兩名機師及十名機艙服務員自願執勤,機艙服務員及地勤工作人員將穿著由衛生機構提供的合適防護裝備,乘客的座位安排亦參照當局的建議,機上亦有醫療人員照顧乘客。

於航班飛行期間,機艙服務員會與乘客分隔,於客艙內的特定區域就坐,並根據香港政府衛生當局的建議,由於機艙服務員穿著合適的防護裝備,並僅與乘客有最低限度接觸,他們於返港後不需要進行十四天隔離。

支援「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現身處日本,他指關心未能隨同包機返港的港人情況。有家屬亦擔憂被確診的親人接受治療進度,因部分家屬反映,在醫院只是接受基本檢查,部分人士入院後,亦沒有網絡對外聯繫或與家人通電話,完全失聯,加上語言不通情況,他期望政府團隊在當地做好各項跟進安排。

另外,美國當局亦安排兩架包機接載數百名撤離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美國旅客,包機周一凌晨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當中有十四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美方經諮詢後仍准許他們上機,但在機上隔離。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鑽石公主號」上有約三百八十名美國人,當中三百四十人由橫濱港口坐巴士直接前往羽田機場,分別乘坐兩架包機回國。

其中一架在美國時間周日晚已抵達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乘客將在基地接受十四天的檢疫隔離,另一架包機不久後也降落在德州拉克蘭空軍基地。相關新聞詳刊A2至A6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