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已算是感染的疫區,回港人士有機會有一成至三成人受感染,最壞的情況可能有100人回港後確診感染要入院,醫院應要做好準備。

何栢良致電本台節目《千禧年代》,他形容郵輪是當年的淘大翻版,爆發情況甚至比當年淘大更嚴重,已完成檢疫的一半船上人士當中,有四分一確診,昨日再有99宗確診,感染數字令人擔心,認為船上旅客回港後要再接受強制較為穩妥。

他表示,日本使用的處理方法錯誤,現時船上已確診的454人,當中有70人是隱型感染者,完全無病徵,在早前香港的80歲郵輪乘客確診後,未有即時要求旅客隔離,仍安排他們在自助餐區聚餐幾日,旅客有40至50次在無戴口罩下與別人聚餐,按現時船上的感染情況推算,染病比例比武漢市更高,認為特區政府應有特別安排,處理來自一個疫區的人士。

何栢良說,當局應該派專業人士,今日內到駿洋邨做好排污渠及通風口的檢測,同時要派人向船上的港人詳細解釋入住駿洋邨的需要和安排,船上的旅客雖然已被隔離14日,回港後亦需要再隔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