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扶小萍/南投报导

全台从事琉璃创作的艺术工坊不会超过10家,被国立台湾工艺研究中心列为工艺之家的芳仕璐昂琉璃艺术馆就座落在竹山镇,经过的路人或专程拜访的游客,总忍不住被馆外景观吸引驻足,想进入探访。


琉璃的美在于不同角度、光源、背景和环境下,会反射出不同的美感,往往令人产生绝对的惊艳。


琉璃也可作画。(记者扶小萍摄)


林芳仕指出会投入镶嵌琉璃是偶然在台中看见一面琉璃橱窗,被那片缤纷震慑,立即向镶嵌玻璃厂自荐学习工法,20年来不曾离手。


琉璃也可作画。(记者扶小萍摄)


婚后返家乡竹山镇,为让大家对琉璃及运用有所了解,开设芳仕璐昂琉璃艺术馆,将作品融入生活空间中,举凡窗户门走道灯罩楼梯屏风玄关都以多彩的琉璃展现,只要室内光线良好,经过设计都能呈现空间的温度,生活与艺术已密不可分。竹山高中美工科毕业,为林芳仕在色彩及美学打下厚实的基础,传承自其父亲焙茶制茶理念,也成为林芳仕创作的根基。


这面二楼高的窗花了6年余才完成。(记者扶小萍摄)


林芳仕表示,琉璃分为彩色玻璃镶嵌和窑烧,客制化的状态下常被顾客不同的要求推动向前行,他笑称琉璃赚的真是血汗钱,因为制作过程中常会在切割塑造过程中受伤见血。光是家中一整片琉璃墙面就花了他6年一小片一小片的手工绘制裁切玻璃镶嵌才完成。


琉璃也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份。(记者扶小萍摄)


不仅成立芳仕璐昂琉璃艺术馆展示自家创作,也应邀在各地文化局及艺文机构展出,更以在地艺术家于县内多处留下公共艺术作品,为琉璃艺术留下永恒的光彩。


这扇窗不仅展现琉璃的美,也有透光性。(记者扶小萍摄)


镶嵌琉璃源于国外且至少在1千年以上,多呈现于西方教堂的彩色玻璃门窗,其技法至为繁复,后来逐渐演变为镶嵌工法,从室内到室外无一不可采用。


秧田中的舞者。(记者扶小萍摄)


芳仕璐昴琉璃艺术馆里不仅馆体本身处处都是琉璃艺术的展现,馆内创作也都件件精致独一无二更是无法复制。艺术馆迎接访客的是古朴的大门,琉璃猫头鹰和独步全球的琉璃对联,二楼则是夫人璐昂的油画创作,两人的作品堪称相得益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