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2月中后,天文台早已宣布今个周末香港天气会潮湿,又是时候要出动到抽湿机,而消委会今日(17/2)就有份与机电工程署合作的报告,从坊间抽取14款抽湿机并以安全及效能来进行测试,发现当中有8款抽湿量低于声称,另亦有4款抽湿机效能突出。

撰文:GW|来源:《选择》月刊-520期|编辑:异种火星人(原文刊于:新假期)

【消委会抽湿机报告】8款抽湿机抽湿量低于声称 其中一款更低逾1成

在厂商惯用环境下(温度30℃、湿度80%),8款抽湿量比声称低,其中「名家Famous」抽湿量更低于声称数值14.6%,逾1成为当中最严重,消委会已经将结果交给海关跟进。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空气净化表现参差

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的空气净化表现方面,以量度其空气净化速度及能源效率为标准。结果显示,4款样本的净化速度十分参差,清除香烟烟雾、尘埃及花粉速度最快及最慢的样本分别相差2倍、1.3倍及1倍;其中1款样本去除颗粒物的速度较慢,只得2.5分。所有样本均可降低甲醛的浓度,惟速度颇慢,仅获2分至2.5分,而样本使用空气净化模式时的能源效率表现一般,评得3分或3.5分。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4款抽湿机效能突出(评分为5*为最高)

1.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Panasonic」F-YAR25H $5,980 (4*)

量得抽湿量与声称的吻合度高,能源效能不俗。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Panasonic」F-YAR25H $5,980

2.抽湿机:「LG」MD16GQSA1 $5,190 (5*)

能源效率优异,总评分最高。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LG」MD16GQSA1 $5,190

3.抽湿机:「草津」CD-1516(KHK) $5,480 (4.5*)

整体表现出色,能源效能不俗。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草津」CD-1516(KHK) $5,480

4.抽湿机:「正负零」XQJ-C010 $2,780(4*)

占用空间较少,售价相对便宜。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正负零」XQJ-C010 $2,780

消委会选购抽湿机小贴士:

  • 不宜以厂商惯用的非标准环境数值作比较,应参考能源标签上标示的能源效率、抽湿量和能源级别,在同一抽湿量下能源效率愈高代表愈省电,而抽湿量愈高,代表抽湿速度愈快;
  • 考虑居住环境及个人需要选购合适抽湿量的抽湿机,若居住面积较大、近海或者环境较易潮湿,可选购抽湿量较高的型号;
  • 若选购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宜同时考虑往后更换过滤器的成本;
  • 由于不同厂商为零件存仓而设的期限差别不同,选购前应清楚查询有关保养期及零件存仓期限,并注意存仓期过后,或会因没有零件替换而无法维修,需另购新机取代;
  • 留意新能源效益评级标准的实施,选择更悭电和环保的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消委会抽湿机

延伸阅读:

5大简易Gel头技巧! 网民票选发泥推介 著重男士发型必睇!|外貌协会会长

减肥其实好简单?!真空收腹减肥法 一个月即刻冇肚腩!|真系㗎点解嘅好叻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