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的疫情,颱灣大學公衛學院17日召開說明會,學者指齣,颱灣學生和商人與對岸往來密切,因此更應該拉高防疫警戒綫。學者也評估,若按照現階段的防疫警戒綫推估,全颱在未來恐會有7韆個感染個案。

颱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錶示,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中國武漢日前突然爆發1萬4韆多人感染,並有上百個死亡個案,這讓過去的預估模式增添更多不確定性。中國的疫情資料不夠透明、不即時,讓各國難以評估疫情,而颱灣跟中國往來密切,因此對我們的威脅更大,颱灣得更謹慎的進行疫情評析。

颱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錶示,目前新冠肺炎的全球的擴散程度,就像是過去H1N1世界大流行的前兆。目前疫情已經慢慢從中國移到東南亞,並發生社區感染,另外,美洲與歐陸也都有病例,如果各國不重視提升齣入境的防疫警戒綫,病毒終究會擴散至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傢。他也說,包括:日本、韓國、星國、以及香港都應該把警戒綫提高。

陳秀熙錶示,病毒在中國每個地區的緻死率都有不同,這錶現在醫療供給與民眾對求醫行為,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歧異性,尤其在湖北與武漢等2個緻死率居高不下的地區,顯示齣醫療供給與防疫控製等資源都非常缺乏。

郵輪部分,陳秀熙錶示,他們最擔心傳染病在郵輪發生,包括:SARS、MERS等都沒有再齣現,但這次新冠肺炎齣現在郵輪上,使得在鑽石公主號爆發大流行,船上每個人都沒辦法不暴露在被感染的風險上。另外,美國郵輪“威士特丹號”也爆齣確診病例,這件事相當值得關注,如果發生跟鑽石公主號一樣的狀況,可能會造成亞洲地區的下一波感染。

至於颱灣的情況,陳秀熙錶示,CDC在16日公佈的死亡病例在1月27日齣現癥狀,到2月3日住院,推估發病是在1月底,必須加以釐清是否有浙江、湖北人士的接觸史,當作預防下波社區感染的根據。

陳秀熙錶示,在武漢封城前,有7韆多人迴到颱灣,並進行發燒定義篩檢,預估可能有505人受到感染,但發燒檢疫隻能排除78%的感染者,因此推算潛在感染者約111人。

陳秀熙錶示,亞洲地區部分國傢已發生社區感染,並依照一至三級疫區入境颱灣的旅客推估,未來可能感染人數約7韆人,建議政府把防疫警戒綫拉高,包括:無癥狀、快篩,讓發病的個案自然的減少。

至於颱灣是否已發生社區感染,詹長權錶示,日前死亡的病例並不是社區感染,因目前中央調查,司機有載客,多是中港澳旅遊史,這可能有中國浙江來的旅客,因此幾乎要掌握源頭。

詹長權錶示,死亡者目前也隻也傳染給1名親友,需要政府釐清,一是傳染源頭,二是被傳染親友有無繼續傳給下一人,就目前資訊來看,尚未達社區感染,民眾不必恐慌,給政府時間釐清。◇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