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雷神山上的大學生「基建狂魔」

雷神山上的大學生「基建狂魔」

江西師範大學

  2月8日,在千萬網友「雲監工」下建成的雷神山醫院交付使用。雷神山醫院施工直播中,有許許多多看不清面容的身影,長安大學建築工程學院的大一學生徐卓立就是其中的一個。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在孝感家中的徐卓立看著一天天增長的確診人數,遺憾自己不能為此做些什麼。但就在2月2日中午,他聽到爸爸打電話招工。做建材生意的父親承接了雷神山醫院的淋浴間安裝項目,接到任務當天就得帶上工人出發。

  緊急招工前往疫情嚴重的武漢不容易,但在徐卓立眼裡,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為防疫工作做點力所能及的事,這樣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徐卓立主動「請命」,讓爸爸帶他一起去武漢。當晚8點,父子倆和20名安裝工人抵達雷神山醫院建築工地。

  到了施工現場,徐卓立突然有點害怕了。施工面上機械、工人、建築材料數量巨大。徐卓立以前也和父親一起做過安裝工作,但這次「不是簡單的工作,是一個前所未見的浩大工程」。

  震懾感十足的第一印象背後,還有大量繁複而緊迫的工作在等著他。雷神山醫院第三次規劃面積增加到7.99萬平方米,他和父親的施工隊需要安裝超過240個淋浴間。父親讓徐卓立負責指導工人搬運材料和安裝。早上8點半開工,到晚上12點收工,接近16個小時,除了喫飯,整個施工隊沒有任何休息時間。一天下來,徐卓立累得幾乎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全靠爸爸鼓勵我。他說這正是磨鍊我的時候,必須堅持。」

  施工圖紙是徐卓立從沒見過的CAD圖紙,第一次拿到圖紙,他大腦一片空白。在父親的幫助下,他才逐漸學會找施工點位。最讓他頭疼的,還是頻繁發生的突髮狀況。「有的安裝位置被其他施工團隊放了建材。有的地方尺碼不合適,需要臨時調整。也有時候我們把建材誤放在其他團隊需要使用的地方,被挪走以後要找好半天。」

  如此大的工程中,涉及的工作不僅僅需要施工技術,還需要不同施工團隊之間的磨合。工地上施工方多,每個團隊都急得不行,一開始難免溝通不到位。但在短短6天裏,徐卓立學會了「用良好的態度和清晰的表達提高工作效率」。「不管是和施工負責人溝通調度資源,還是和工人溝通搬運和安裝,都需要我從中做好協調。這幾天下來,我感覺自己進步了很多。」

  施工6天,徐卓立耳後因為一直戴著口罩腫了起來。「但我們還不是最苦最累的。」他在工地上認識了封牆板的工人,他們負責醫院整體結構的搭建,工人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作業。

  徐卓立從新聞中看到雷神山醫院竣工、交付使用和開始收治病人的消息,每次都特別激動。「希望我做的工作能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給病人的康復帶去一些幫助。雖然只是為這個大工程出了一小份力,但我真的很開心。」

江西師範大學 梅雨瀟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0年02月17日 08 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