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梵蒂冈外交部长拉加格尔14日于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会晤中共外长王毅。这是陆梵断交后,双方外长首次会晤,也是迄今最高层级的直接接触。有专家认为这项突破若能成为国际惯例,将开启两岸在国际获得「双重承认」的可能性。

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主要目的是宣传中国抗疫成果并争取教廷支持。因此陆方的新闻稿主轴置于教廷对中国对抗疫情的肯定。此次中方与教廷的新闻稿都没提到「一中原则」,但不表示双方不再坚持「一中原则」。

事实上,教廷自始至今都是主张「一个中国」。两岸分治的现状并不影响教廷对天主教「中国子民」的关怀。教廷目前设在台北的大使馆叫做「教廷驻中国大使馆」(Apostolic Nunciature in China),负责台湾地区以及大陆地区天主教组织与教廷的联系。对教廷而言,并没有与中共建交、与中华民国断交的问题。只是1952年迫于现实,把大使馆从南京迁来台北。

教廷的情况与我其他邦交国截然不同。教廷高层曾坦言,如果教廷与中国达成协议,当天就可以把大使馆迁去北京。由此观之,教廷不会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做出双重承认。

在李登辉总统任内,2004年,万那杜总理渥荷在未获得政府内部支持的情况下,于11月3日在台北与我签署建交公报,同时声明不与中共断交。我国立即于万那杜首都维拉港设立临时大使馆。一时之间,万那杜同时出现两个「中国大使馆」,形成双重承认。然而渥荷返国后,遭到万那杜内阁和国会的反弹。中共运用影响力,促使渥荷于12月11日在不信任投票中下台,新政府随即撤销与我国的外交关系。从2004年11月3日到12月11日的双重承认最终落幕。

北京对台湾的立场早已定调,其对台措施虽然有软有硬,但基调始终如一:两岸必须统一,坚持一个中国!2004年中国大陆国力不及今日,仍能迅速阻断「双重承认」。

蔡总统上任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又因操弄「反中意识」高票获得连任,使北京产生高度警觉。以中国大陆目前的实力、在国际间的影响力,以及两岸缺乏善意的情形下,「双重承认」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异想天开的想法。(作者为退休大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