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出現一些值得注意的變化:除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創23天來新低,僅高於首日,且已12連降,一些省分並呈現零成長。16日湖北發布進一步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實施「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

據大陸國家衛健委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5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009例,新增死亡病例142例(湖北139例、四川2例、湖南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萬8500例(江西省核減1例),死亡病例1665例。

西藏連17天無新病例

截至15日,湖北以外新增確診創下23天來的新低,大陸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166例,已連續第12日下降。各地抗疫也傳出佳音,海南、青海、寧夏、西藏、甘肅15日均報告0例新增確診。西藏連17天無新增,唯一確診病例已治癒出院;青海連10天無新增,尚有5例確診患者住院治療。

湖北省政府16日發布進一步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加強鄉社區(村)封閉管理,實行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針對重點區域的強化管理,「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一切羣眾聚集性活動一律停止」。超市、藥店等必需開放場所,應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嚴格控制人流量。

獎勵主動就診人員

湖北其他強化疫情的防控措施,尚有嚴管外來車輛,非必需不進出;嚴管外來人員,非必要不入內;嚴管住戶外出,藥品和必需生活物品等可採取集中採購配送等方式進行。以及強化車輛通行管控,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等。

16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旺表示,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東城區推動全部784個社區實現封閉式管理。關於社區防控,東城區做法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字:找人、看護、看門。

昨天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強調,封閉式管理不是隔絕、不是封鎖小區,而是依法、有效、可控的管控措施。黃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則發布通告,凡居民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立即向所在社區報告,經安排護送至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對於主動就診人員,一次性獎勵500元人民幣。

治癒年紀最大最小病例

近日大陸網上流傳,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生黃燕玲,為所謂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號病人」。所方查證後16日發出鄭重聲明:黃燕玲2015年畢業獲得碩士學位,在學間研究內容為噬菌體裂解酉每的功能及抗菌廣譜性;畢業後在其他省分工作生活,未曾回過武漢、感染新冠病毒,目前身體健康。

此外,在大陸各地陸續出現確診病患治癒出院,包括迄今年紀最大與最小抗疫成功的案例。14日河南南陽一名98歲新冠肺炎患者治癒,為目前大陸全國治癒的最高齡新冠肺炎患者,現已轉普通病房治療。年僅2個月大的嬰兒江某某,則是截至目前大陸全國最小年齡的治癒患者,當初入貴州省人民醫院治療時,才剛出生55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