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克伦克的问题,看看对面切尔西是怎么从一支英超二流球队升格为豪门,就知道了。


克伦克有责任,但并非全部,个人认为他至少有两点问题。

一是根本不关心球队的成绩。前面是放任家兔等人瞎搞,现在是放任桑列伊等人管理。老板如此,球员自然没有激情动力,混子而已。

二是经营理念不符合足球队。你想吃蛋,必须要先买鸡,不可能指望蛋先孵出鸡,再生蛋。你指望球队自给自足,必须首先打造建队基石,才能练级小妖卖钱,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现在的尴尬就是因为不关心球队管理,放任前任胡来,已经造成高达3.26亿巨额亏空(根据某球迷提供的球队价值榜)现在想靠埃梅里等人一口气弥补上,简直天方夜谭。

回到欧联决赛,为什么打不过切尔西?只要看看双方主力和替补席就懂了。阿森纳边锋全部卖光了,只有一个难堪大用的伊沃比。中场厄齐尔软,托雷拉矮,扎卡慢,没有一个全能的中场。后防线更是不堪入目,K6状态下滑已经接近离队,可是谁还敢用穆斯塔菲这颗炸弹?右边卫奈尔斯本场不出意外,又有至少二个以上失误,怪他?他本来就是边锋,因为实在没人,才顶起来的。本来客串,结果打著成主力了。不是因为水平高,而是实在没人。

这就是阿森纳的现实,主力球员缺3名以上,合格替补(达到英超中下游水平的)缺5人以上。

如果夏天不一次性投入2亿以上,阿森纳重建工作只能慢慢地耗,至少3年起步。

其实吧,以前克伦克不投入,是有充分理由的。

1、股权结构不清。克伦克和乌胖子二人形成对峙,谁投资谁就是为对方做嫁衣。

2、换帅过渡期需要观察。温格下课后,新上任的教练到底如何,大家都没有底。如果水平差,那么砸钱等于打水飘。只要看看穆里尼奥给曼联挖的高龄高薪大坑,就知道祸害好多年。

3、分权管理体制缺乏足球总监。未来大俱乐部足球队,主教练只是台前人物。很难找到兼顾眼前成绩和持续学习能力的顶级教练,因此成绩起伏肯定是要背锅的,3~5年内更替成为常规活动。而球队的发展需要一个长远规划,足球总监的重要性超过主教练。

下赛季,这三大理由已经不复存在。克伦克完成全资控股,埃杜上任足球总监,埃梅里成绩及格。如果再不投入,那么只能说克伦克,NMSL……


从单场比赛来说,这是球员问题、教练问题、战术问题,甚至说队医问题。为什么这么说?

1、球员问题

对比切尔西的中场,阿森纳这都是什么中场,扎卡优点和缺点一样鲜明,转身慢、出球慢,各种慢;厄齐尔一年不如一年,体能一直就差,对抗一直也差,现在连传威胁球的能力也随著年纪大了,再逐年下降,现在上一个零防守的前腰上去就等于少打一人;托雷拉的长处是能拼能抢,但是体能一般,个子矮,对抗也一般,一个高空球过去,直接绕过他,这种后腰意味著他只能是锦上添花,但不是雪中送炭的。对比下之前的科奎林,如果不是科奎林容易受伤,论后腰的资质,其实科奎林还更好。贡多齐就不用说了吧,打替补都够呛的法乙球员。唯一一个能将中前场激活的拉姆塞还受伤了,以前我们经常诟病拉姆塞的前插,现在我们却无比怀念他的前插,因为中场有了他,厄齐尔稍微能发挥作用了,美羊羊和拉卡之间可以串联起来了。结果埃梅里下半场换上威洛克想试试,无奈他的射门太差。

后卫线不用说了吧,英超最老的一条后卫线,K6、帕帕和孟雷都不差,但输在年龄大了,跑动已经跟不上。再就是目前的中卫组合其实是有问题的,帕帕和K6的高空球防守一般,一旦在后卫线安插一个高中锋,整条后防线真是渣渣一样了。所以教授用的是啥组合K6+M4,年轻时的K6前插意识好,跑动好,但容易失位,高空球差,M4慢、但高空球好,选位好,这一个组合等于是优势互补。帕帕和K6其实风格很类似。

2、教练和战术问题

埃梅里不是没打过切尔西,还漂亮的赢过。但在姆希塔良、拉姆塞这两员大将都缺战的情况下,他用的是上来就是高位压迫这种打法,其实风险很大。一旦前三十分钟拿不下来,没有硬度、没有控球的中场,年龄大、跑动差的后卫线,这两大问题就会越来越暴露出来。我反而觉得五后卫,把虽然有点定时炸弹的穆斯塔菲弄上去,会更好点,毕竟别人一个吉鲁就让人很难受了,穆斯塔菲好歹跑动好那么一点,能多少弥补一下后防线问题。讲白了就是放低姿态,打防守。

但说实话,五后卫体系埃梅里不是没试过,也打过防守反击,但这帮中场太糙了,并不能打出来。

3、队医问题

这个主要是对比切尔西、热刺的。别人一说决赛,凯恩、坎特这些人,那边伤了这边又付出了。而拉姆塞呢,哎。

以上是单纯就这场比赛的,从根源上说这就是克伦克的问题。这么多年,居然一分钱都没有投入过,换血全靠的是卖球员,等于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像阿布、曼苏尔家族这种我们就不谈了,就是一样抠的热刺主席列维都还是有投入的。足球竞技,一分钱不投入根本就指望不上出啥好成绩。

零投入意味著低容错率,一旦出错就必须自己去填坑。早期全球的球探系统没那么发达,以及球星价格还保持相对合理,温格还可以挖点小妖培养一下,类似于亨利这种,但看现在就是贡多齐这种法乙废柴都能被抬上几千万(非转回价格,是后期第三方评估的)的价格了。

对比瓜迪奥拉、渣叔他们,尤其是瓜迪奥拉,光一条后卫线就是上亿,只有好的球员才能更好地执行战术,而瓜迪奥拉也不是没买错过人,但人家有投入,错了一次,还有余地去补救、改正;再来看现在的热刺,他们也不是独树一帜,零转会资金还照样前四这个情况很像阿森纳的小法时期,短期看球队战斗力还可以,但为了还债,持续没有投入之后,就会发现球队的根基一年比一年差,到温格后期,即使已经加大投入了,但球队的根基已经烂掉了。

年年卖队长这种梗就不谈了,像小法时期是后卫不行,门将不行,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但就是没有去补漏洞,还在卖人,因为没钱;现在呢,中场不行,后卫不行,依然是没钱,差不多全世界也都知道,还知道夏季转会不太可能改观。对比下利物浦,一看门将不行,搞了个阿里森,打破门将转会记录,一看后卫不行,搞个范迪克,打破后卫转会记录。

在一方面没有投入,另一方面核心球员管理不善的情况,克伦克绝对要背锅。有这种老板,球迷宁愿俱乐部降级,然后换个老板推倒重来。高薪留厄齐尔的时候,没人提打破薪资结构,免费送拉姆塞的时候提出来了。但就算是打破薪资结构,我觉得拉姆塞都更对得起这份高薪。厄齐尔虽然是明星球员,但这种明星对球队的贡献实在有限,拉姆塞哪怕不算顶级,但看看那些大赛,两次足总杯决赛都是靠著拉姆塞这种硬气的球员。

最后,我们来设想下下赛季。阿森纳的夏季转会费已经说了,貌似是4000万的样子,但阿森纳需要起码补强中卫、右后卫,边锋、中场四个位置,别说4000万,就是8000万都勉强的样子。现在随便一个好的球员都是3000万起。


打个比方,国民党在解放战争战场上节节败退,完全是蒋介石的责任吗?

这种甩锅给一个人的行为,不是坏,而是蠢。各司其职,克伦克是阿森纳最高的一环,他出了问题,下边的每个小问题都会被放大。


单场比赛的输赢不能怪老板,更多是教练的战术布置和球员的临场发挥。但是就整个赛季的成绩、球队的人员构成以及投入来来说,克伦克全责。


在十年前吧,有一帮温蜜,最鄙视就是阿布这种老板,鄙视金元足球,认为就会砸钱,经常换教练,不懂球,还是我们阿森纳好,温格好。想不到十年后,一个不管事,不吸血,也不投资,完全继承了阿森纳的价值观的老板,成了罪魁祸首。真有意思。


不是直接原因,但却是根本原因


钱可能不是万能的

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克伦克一分不投,甚至把钱给了公羊,没钱买入,怎么要成绩?看看曼城巴黎切尔西怎么发家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