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小三通」因防疫暂时关闭。(本报系资料照片)
2月1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滞留湖北台湾人的家属前往陆委会陈情,大家手拿「我要回家」标语表达诉求。(本报系资料照片)
大陆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本报系资料照片)

为了防疫,两岸小三通暂停、大三通也几乎关闭,只剩北京、上海、成都、厦门四地的两岸航班,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认为,两岸目前处在非常不稳定状态,大小三通几乎全面暂停,又禁止陆配子女回台等措施,他认为,若这些动作存在政治企图,应该严厉谴责,如果民进党想借由防疫让两岸关系脱钩,非常不可取,也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做到。

包承柯受访指出,面对疫情,减少班次、减少人员往来,都可以理解,大陆自己也减少了许多航班。但仍有一些急需往返两岸的台商台胞,他认为只要健康情况许可,不应一刀切阻断所有的往来。

防范疫情勿政治化

他说,为了防疫中断小三通一两个月,短期还可接受,如果无限期停下去,就是倒行逆施,若民进党想藉疫情让两岸关系脱钩,更是天方夜谭,也不可能做到。

包承柯认为,当前既要维系两岸民间交流,也要对疫情做出管控,才能对两岸关系加分,他不讳言,之前的口罩捐赠事件,到最近的包机争议,在大陆民众看来,都非常不得人心,他认为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更应该避免挑起两岸对立。

包承柯说,台湾若收容能量有限,可以明说,不该把对内的政策,变成带有两岸政治意味的宣示,在两岸关系不佳又遇上疫情的此时,应该要更审慎。

台商成政治操弄工具

一名大陆涉台人士表示,疫情是一面很好的「照妖镜」,尤其是包机返乡事件最为「奇葩」,居然拿在湖北近千名台胞当成皮球踢来踢去,他指出,台当局一开始表现很高调很积极,学著其他国家撤侨模式,盘算以此开启两岸官方交流,想给大陆出个难题,可万没想到的是,大陆方面迅速做出回应并妥善安排,这让台当局窘大了。

当大陆以春节包机方式护送第一批台胞回台,台当局立刻翻脸,开始鸡蛋里挑骨头,阻止另外计划的几班包机飞台,阻断了余下滞留湖北台胞的回乡之路。他认为,近千名身处疫区的台胞生命,成了民进党政治操弄的工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