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首架搭载247位台商及其家属的武汉包机于3日深夜抵台后,滞留在湖北省的近千名台湾人民莫不引颈期盼自己就是下个返台包机的幸运者。可惜的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后续发展竟演变成两岸官方的相互指责,使得台胞成为两岸政治纷争下的人球,令人不舍。

在两岸小两会协商未果后,返台包机作业不仅中断,陆委会及国台办也接连升高批判声量,指控对方失误才导致台商未能尽速返台。国台办先痛批民进党欲「以疫谋独」,近日更发出3500多字的新闻稿,以不点名方式批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谎并掩饰真相,是造成包机延后的祸首。两岸官方互控对方失职卸责,关系弄得更僵,包机恐难以成行。

经过首班包机的争议,原先搭桥的国民党已成惊弓之鸟,对再次出手协助已有顾忌,因此,民进党与中共只能硬碰硬面对滞留台商的问题,现在看来,这势必又是一场两岸政治及宣传战的激烈交锋。

首次包机是由湖北台办主导,但在惠台效果不如预期、反遭绿营大做文章的情形下,国台办决定直接介入争端。

此时抨击陈时中是针对两岸防疫合作,避免直接批评蔡英文或陆委会,让彼此留有对话空间的转圜余地。

然而,北京恐怕骂错对象了。虽说陈时中是台湾的防疫指挥官,但两岸协商包机事宜并非他的职责,最多只是提供防疫专业意见,若没有上级长官背书认可,他怎有权力推翻陆委会之前接纳陆配子女返台的决定?国台办以专访方式拉高批台声调,似有压制蔡政府应对疫情的政治考量,却与当前的台湾舆情严重背离。

在台商返台议题上,蔡政府也有可议之处。长期以来,民进党习以统独立场看待大陆对台措施,将所有对台有利的政策都视为中共统战。蔡政府张开双手欢迎台商返台投资,却对眼前滞留湖北的台商困境视若无睹或消极以对,还潜意识地将陆配当成亲共帮手,从未真心接纳他们为台湾的新住民,才会放纵网军攻击台商及其眷属,实在不配自诩为人权立国的政党。

若以人道考量,只要台湾做好隔离的预防工作,就不该以防堵疫情为由,妨碍台商合法返乡,否则一旦这些人选择从不同直航城市返台,岂不对现行防疫工作造成更大的负担?

针对台商包机返台的争议,台湾站在防疫道德的制高点,大陆则具有主场优势。为了不让台湾的防疫网出现漏洞,蔡政府希望全面将可疑的感染人士阻挡在境外;中共则希望尽早让台商及眷属离境,以免更多人感染而加重医护压力,也能营造正面形象。在彼此南辕北辙的考量下,台商的返乡路当然遥遥无期。

但「事在人为」,两岸并非找不到包机的共通点。虽说官方接触已中断,至少仍能透过「小两会」的两岸民航管道进行磋商,希望能拉近彼此认知的差距,以符合台湾防疫及台胞权益的方式,尽早让台胞返回台湾。否则在双方政治高于一切的算计下,这些无辜的同胞将成为两岸政治歧见下的牺牲品。

(作者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