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冠肺炎风暴,大陆中央正在全力展开救灾行动,确保未来经济成长可以平顺运转。不过,大陆财政部长刘昆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面对这次灾情,大陆财政收支可能要拉警报,特别是一方面因减税降费将促使财政收入大减,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稳增长可能要扩大财政赤字预算,在减收增支压力下,今年恐怕要过苦日子。

刘昆特别在文章上点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不让分毫形成浪费

他指出,近来实施重大减税降费政策,固然会造成财政减收,却也会促进经济成长,进而带动财政增收;然而,这次灾情却也打乱盘算,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面临压力,并对财政支出带来排挤作用,目前有的财力吃紧,资金使用缺乏灵活变化,都可能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面临困难。

刘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靠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行不通,必须深入探讨财政收支的结构,活络财政资金的运用,不让一分一毫形成浪费,确实发挥每一分预算的最大效益。

各项支出明确标准

他认为,在今年财政收支可能拉警报的情况下,首先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改善支出结构。其次要确实落实执行预算,也要更加灵活,不要太过受制于僵化预算的结果。再来各项支出都要明确标准,不能乱花钱。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幅减少不必要支出,并从严控制新增计划的预算,坚决取消不必要的专案支出,原则上不增加新的支出;地方财政也撙节开销,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

刘昆指出,今后更要讲求绩效,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应对财政收支矛盾、提高资金效益的重要抓手。

在另外一方面,他表示,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坚持「资金跟著专案走」,在项目上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