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路,當時書店林立享有書店街美名(照/姜子龍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原址在圓山,為了擴建因空間不敷使用,於1986年搬遷至木柵(照/高傳棋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擁有百餘年歷史歲月的臺北城,留下不少珍貴地理人文足跡。臺北市立圖書館挑選出100多幅影像,自2月20日至3月5日於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舉辦「臺北市老照片影像展」,展覽主題涵蓋政府機關、交通建設、建築樣貌及市民生活。

北市圖表示,清朝時期建立的臺北城,各城門坐鎮臺北重要通道,隨著現代化城市發展部分被拆除殆盡,僅留城門仍然屹立不搖守護著。而具有書店街美名的重慶南路、人潮絡繹不絕以美食著稱中華商場的中華路、沿路聳立各種宗教建築特色因此有天堂之路之稱的新生南路、日治時期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成立有著銀座盛譽的衡陽路及當時國民政府軍遠渡來臺,暫時安置人民所聚集大安森林公園的眷村生活。另有臺北市民每逢節日休憩遊玩的景點,如天文教育館、兒童樂園、圓山動物園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等照片,記錄著市民來訪的足跡。

北市圖表示,本館自96年起便進行臺北市老照片的徵集作業,繼108年於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展示96年至107年期間徵集到的照片,讓市民有機會再重溫老臺北的人文景物、歷史建築,記錄當時的人情風俗或街道建築及這座城市改變的軌跡。

本次展覽除挑選近年徵得之照片外,內容北市圖亦將過去十年來所徵集之照片彙編成《古城‧舊街‧老臺北》電子書,蘊藏臺北城往昔歷史文化資產,將完整提供民眾線上及書籍閱讀欣賞,藉由老照片影像回味當初那段成長的歲月,盼能激起居住臺北的市民抑或是曾到此一遊的過客對臺北這片土地深刻的情誼,一同挖掘我們記憶深處的老臺北。

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國際品牌來助陣

南港房地該買的早已買了! 風水輪流轉 南港汐止未來三年風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