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防疫如臨大敵,圖為北韓總理金才龍召開會議,討論應對武漢肺炎政策。(AP)

北韓防疫如臨大敵,圖為北韓總理金才龍召開會議,討論應對武漢肺炎政策。(AP)

報載北韓一名貿易官員二月初到過中國後,回國未遵守隔離命令,隨即遭逮捕槍決,另一名官員因隱瞞事實,下放農場勞改,並將隔離期從十四天延長為一個月。這些獨斷專行的做法,只有共產極權國家才做得出來,但也可看出北韓防疫的霹靂手段。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邁延全球,確診、死亡人數每日不斷翻新,相關國家均做出不同程度的隔離管制措施,臺灣與大陸僅一海之隔,因政府防制得宜,目前確診個案累積僅十八例,並無社區感染,但從國人搶購口罩、衛生紙、酒精、延後開學等,可見人心惶恐,趨吉避兇,加上媒體無時無日的大肆報導,簡直到了「談疫色變」的地步。

所謂「亂世用重典」,目前疫情尚未達到高峯期,終結疫情的時間也尚未可知,面臨即將來到的開學期,可預見又會有另一波的「狂飆期」,對於不遵守居家隔離規定,且四處趴趴步的疑似個人,政府應立刻制定「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治暫時處罰特別條例」以取代「傳染病防治法」,以更嚴格的標準杜絕投機僥倖的心理,維護全體國人的健康,也讓社會國家儘速回歸正常發展。

防疫視同作戰,即是戰時就非平時,乃國家安全遭受威脅,所以更應提高警覺,同仇敵愾,全民總動員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徹底殲滅病菌於無形。

*作者為退役教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