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府侍卫长张捷(中)晋升中将时,亲友们为他挂阶。(本报资料照片)

前总统府侍卫长张捷中将在总统专机私烟案爆发后随即请辞,调任陆军司令部委员并记一大过两小过,若1年内无新职派任必须退伍。但据透露,张捷已于2月1日调任国防部参事,此一人事调整,代表张捷有了翻身机会,引起军中关注。

军方人士说,张捷是去年7月调陆军司令部委员,现调至国防部参事,差别是不必在今年7月「被退伍」,参事没有任期时间,而且参事可以兼任军中职务。该人士说,之所以给张捷一个机会,是因他虽抽烟,但没有买私烟,当初记过调职,只是负起政治责任。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不是蔡英文总统高票连任,张捷很可能就在陆军委员任内退役。

另前永和警卫室主任林国钦少将、陈逸夫少将亦于私烟案中遭惩处,两人亦调陆军委员并记大过,但这波没有异动。

军方人士说,林国钦、陈逸夫和张捷的差别在于林、陈不但有买烟,而且实际负责总统府官邸特勤的管理权责。依军中规定,林国钦、陈逸夫担任陆军委员1年便须退役,唯监院刻正调查私烟案,两人能否在7月退役,仍将视监院调查结案的时间与调查结果而定。

军方人士指出,真正负责总统府官邸督导实权的人,是总统府副侍卫长柳惠千少将,但柳惠千没买私烟,所以仅记大过而且没有调职。

此外,0102黑鹰直升机失事受伤的后勤次长黄佑民中将已于前天出院,并调任国防大学副校长一职,后勤次长则由海军官校校长蒋正国少将升任,这项人事已于昨(16)日生效。

黄佑民中将是受伤的5名官兵中,伤势最重者,胸椎、腰椎等多处骨折,送医后先进加护病房,再转一般病房治疗,直至前天出院。由于参本部后勤次长职务相当繁重,而且按例均由海军出任,参谋总长黄曙光上将也曾任职过,因此责由海官校长蒋正国少将升任,并占中将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