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臺灣防疫專業體系的努力與表現有目共睹,但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大陸所採取的嚴苛措施,不斷引發政治凌駕人道的爭議,也顯而易見。從一開始就宣佈口罩禁止出口,到武漢臺胞包機返臺的一波三折,再到日前擬開放陸配子女有條件返臺團聚,陸委會政策竟1日4變,最後迫於壓力而作罷,在在顯示出,當前臺灣從政治到社會各層面,反中、仇中的情緒反應已經高到了一個難以想像,甚至連民進黨都難以疏導的地步。

另一方面,全球各國雖採取措施嚴加防控,對中國進行封鎖,不少國家減少甚至取消往來中國的航班,禁止中國人士入境,但各國對中國的援助卻未減少。包括日本、南韓、印度、俄羅斯、歐盟,甚至正與中國大打貿易戰的美國,都紛紛出錢出力,為中國送來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物資,精神方面的慰問與支持也源源不斷,日本展現的中日文化同源精神更令人動容。相對之下,距離大陸最近、文化血緣關係最親、經貿交流也最密切的臺灣,表現出的反而是淡漠排拒,甚至還有「鄰居失火、關我屁事」的無知荒謬,實在是絕大的反諷。

以這次陸委會的例子來看,原意是出於人道考量,為了避免有些兩岸婚配家庭分隔兩地、有違人道的現實,纔有條件提出開放陸配子女返臺,不料卻引發網路上的強烈反彈,壓力不斷湧向府院與民進黨立委,儘管開放條件被迫不斷緊縮,但最後還是難擋民怨而完全作罷。陸委會陳明通主委更成為憤怒鄉民發洩不滿的對象,之前在首次武漢包機回臺事件中,鄉民們幾乎全面支持陳明通對陸方的強硬姿態,這次陳明通的善意與人道考慮,竟讓他由紅轉黑,被罵到臭頭,甚至要他下臺。

猶記不久前當臺灣內部為了口罩應否援助大陸,不斷陷入政治情緒與口水爭鬥之際,具醫學專業背景的準副總統賴清德,曾公開呼籲「臺灣跟中國只有一水之隔,若中國疫情擴散,臺灣一定會受影響,臺灣跟國際社會共同幫助中國防治疫情,也等於幫助臺灣、幫助國際社會」,結果同樣遭到綠營與其支持者不少的質疑與責難。

相信沒有人會懷疑賴清德、陳明通2人堅定的綠色理念與立場,但即使如此,「務實臺獨工作者」賴清德及被民進黨兩度執政委以兩岸把關重任的陳明通,仍然因為政治上某些務實與人道的考量,遭到支持者的謾罵,乃至連蔡總統都擋不住反中、仇中的民粹壓力,逼得她必須親自出面滅火時,試問民進黨想規畫、營造兩岸理性互動的空間還能剩下多少?

從2000年起,隨著臺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深化發展,加上民進黨執政與歷史課綱教育的影響,臺灣人的認同逐漸上升,至2014年太陽花學運到達新一波高峯;2019年再因「芒果乾」大氛圍,拒統而維持現狀甚至「偏獨」的意向更為明顯,民進黨則從兩岸麻煩製造者一躍成為護國保臺的化身,進而連續勝選贏得兩次完全執政的機會。

長期以來,各種國內外民調均顯示,維持現狀纔是臺灣共識。民族主義是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基礎,多年來已在國際間、大陸與臺灣內部成功塑造臺灣如果獨立,將不惜一切代價以武力阻止;這種「獨立導致戰爭」的威脅感,使得臺灣人在思考獨立與否時,更傾向於考量成本的理性務實。但臺灣年輕選民愈來愈不在乎大陸的威脅,未來4年,民進黨政府的大陸政策會受到這批年輕選民很大的牽扯與節制。

選後這段期間,兩岸的緊張關係急遽上升,可以預期,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大陸對臺政策將更強硬,臺灣是否已經做好了該有的準備?民粹不能保護國家安全,民進黨政府不能存依賴美國之心,更不能天真認為可以拿軍購當「保護費」。美國官員與智庫近日一再要求臺灣「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其中至少包括增加國防預算、恢復徵兵制、改革部隊管理軟體,讓軍隊能戰,民進黨做得到嗎?

邁入第4次執政的民進黨,為了選戰勝利與政權的維繫,不斷營造反中、仇中的政治動員與教育宣傳,的確獲得了社會相當的支持,但兩岸關係搞壞之後就必須面對現實,不能只是搞曖昧、玩虛招,否則臺灣將向下沉淪,甚至陷入萬劫不復之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