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失路人》改編自2016年轟動臺港的水泥藏屍案,由石知田、黃採儀、新科金馬影帝陳以文主演,電影前半段於香港拍攝,石知田也為此苦練粵語,他表示自己先花了3個月的時間學粵語,也看很多香港電影,還每天和通曉粵語的導演張志威電話熱線。

石知田說,經過一番練習,拍戲時的粵語能力進步很多,語感和說話方式可以用很「香港人」的思考邏輯去講,他說:「當時去香港拍攝,不僅香港演員都覺得不錯,周圍的香港人也都滿驚訝,甚至是坐計程車的時候也可以跟司機聊天,他們都覺得很厲害。」

發現粵語詞彙奧妙

不過練到一個程度,石知田反倒雙語切換變得容易搞混,「有時候如果同時講粵語和國語,會有腔調轉換的問題,甚至有時候在講另一個語言好像就是另一個人的感覺。」他分享,因為拍片學會粵語後,發現許多時候用粵語的詞彙去形容一個狀況更精簡和精準,讓他感到相當有趣。

後來他拍完《失路人》之後,又為拍客家電視臺的戲,學了客家話,「因為客語跟粵語其實很相近,當時跟香港或澳門的朋友聊天,也就常常會卡在兩種語言中間,出現嘴巴講出一種不知道是什麼語言的情況。」

陳以文偷偷藏一手

除此之外,影帝陳以文在《失路人》飾演石知田的父親,他精湛的演技及專業態度讓導演非常敬佩外,語言能力也偷藏一手。導演原以為陳以文聽不懂粵語,沒想到他突然用粵語和大家對話,讓導演意外笑說:「幸好在現場跟其他年輕演員沒有用粵語講他壞話!」電影將於21日在臺上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