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失路人》改编自2016年轰动台港的水泥藏尸案,由石知田、黄采仪、新科金马影帝陈以文主演,电影前半段于香港拍摄,石知田也为此苦练粤语,他表示自己先花了3个月的时间学粤语,也看很多香港电影,还每天和通晓粤语的导演张志威电话热线。

石知田说,经过一番练习,拍戏时的粤语能力进步很多,语感和说话方式可以用很「香港人」的思考逻辑去讲,他说:「当时去香港拍摄,不仅香港演员都觉得不错,周围的香港人也都满惊讶,甚至是坐计程车的时候也可以跟司机聊天,他们都觉得很厉害。」

发现粤语词汇奥妙

不过练到一个程度,石知田反倒双语切换变得容易搞混,「有时候如果同时讲粤语和国语,会有腔调转换的问题,甚至有时候在讲另一个语言好像就是另一个人的感觉。」他分享,因为拍片学会粤语后,发现许多时候用粤语的词汇去形容一个状况更精简和精准,让他感到相当有趣。

后来他拍完《失路人》之后,又为拍客家电视台的戏,学了客家话,「因为客语跟粤语其实很相近,当时跟香港或澳门的朋友聊天,也就常常会卡在两种语言中间,出现嘴巴讲出一种不知道是什么语言的情况。」

陈以文偷偷藏一手

除此之外,影帝陈以文在《失路人》饰演石知田的父亲,他精湛的演技及专业态度让导演非常敬佩外,语言能力也偷藏一手。导演原以为陈以文听不懂粤语,没想到他突然用粤语和大家对话,让导演意外笑说:「幸好在现场跟其他年轻演员没有用粤语讲他坏话!」电影将于21日在台上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