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1阶段贸易协议的互降关税生效,看似冲突降温,却传出美国政府有意禁止奇异卖引擎给大陆,这也再次提醒外界中美竞争甚至冲突尚无落幕可能,而且会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

中美在1月签署第1阶段贸易协议中,最重要的是大陆要向美国增加2000亿美元的进口,主要以农产品与能源为主;两国虽然不再继续增加新的加征关税,原来加征部分会部分撤销,但仍保留相当比例的加征关税。美国原先要求的「结构性改变」则是一事无成,因此这个协议被认为是双方彼此妥协、退让的结果,并不是可长可久的协议。

这次在降关税生效的同时,传出美国政府要再禁止对大陆出口引擎,而先前大陆华为被列为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对华为出货的禁令也未撤销,甚至传出禁令中对「含美国比例」的限制会更严格,从25%降到10%,这显示的是两国的科技战其实是越演越烈。

此外,协议中大陆要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品,这个数字原本就被视为很难达到,因为大陆现在每年从美国进口的货品不过1500亿美元左右,两年内要倍增有其现实上的困难。而今年春节发生的新冠肺炎冲击大陆经济,将使大陆更难达到此一目标。

另一个矛盾是:美国既要中国大陆增加购买美国货品,却又多方管制、阻挠大陆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这个「美国矛盾」会让平衡逆差的目标更难达成。

因此,全球大概要有心理准备,美国大选后,中美贸易战应该就要再起战火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