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湖北臺灣人的家屬14日前往陸委會陳情,高喊「我要回家」口號。(趙雙傑攝)

武漢發生新冠肺炎導致封城以後,滯留在武漢地區的臺商與家屬,雖然第1批已經以包機的方式返臺,但是第2批卻遲遲無法成行。國臺辦發言人指責蔡政府阻擋拖延臺胞返鄉,且民粹和政治操弄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他還不點名痛批「臺灣防疫機構負責人」冷血、信口雌黃、說的完全是謊言。

一場原本是人道救援的好事,在民共缺乏互信之下,衍生成兩岸互轟的難堪局面。相對於滯留武漢臺屬「只要回家,不幹疫情」的焦慮,以及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沒選擇臺灣國籍,就要自己承擔」的冷血說法,似乎又變成一場主權與人權孰先孰後之爭,這場在冷戰之後已經於國際社會爭論許久的議題,顯然又變成一股幽靈,在兩岸的天空飄盪不去。

冷戰結束後的90年代,由於第三波民主化下獨立的國家,有些發生種族大屠殺的慘狀,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為了建立國際新秩序,於是打著人道主義的旗幟,對一些已經獨立的主權國家進行軍事幹預。而聯合國也以人權建構的非軍事手段喊出建造和平的口號與行動,於是國際社會開始掀起一場巨大的主權與人權之爭。

主權人權先後之爭

1999年科索沃戰爭由於美軍誤炸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讓這場主權與人權之爭達到最高潮。當時大陸已經逐漸在崛起,但是美國仍然無視於大陸對外推展的和平共處外交,對大陸祭出軍事行動,讓大陸學者感嘆「落後就要捱打」的難堪局面,這也讓大陸對於美國操控國際社會的霸權行為特別敏感。

事實上,主權是一種符號與權力的象徵,東方國家由於有被殖民的經驗,所以對於主權的符號特別重視,任何企圖破壞這個符號的國家與團體,都會被視為具有強烈的敵意。畢竟,東方國家可以藉著主權的符號與權力,所產生的凝聚力來建立社會秩序,使得內部因為價值與習俗差異瀕臨崩潰的社會與政治團體,能夠有機會共同生存下去。

這是東方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比西方國家更重視主權觀唸的原因。但是,民進黨執政以後,為了尋求獨立,不僅完全採取親美的政策,還不時的在主權議題上跟大陸進行較戰,這也是大陸無法跟民進黨政府溝通之因。因為只要有所讓步,就可能被民進黨找到主權的突破口,那麼這個象徵符號可能一夕崩解,造成大陸內部的骨牌效應,這也是大陸針對民進黨的主權挑釁無法容忍之因。

而在武漢新冠肺炎發生之後,民進黨一開始就對大陸採取禁止出口口罩的不友善態度,進而在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不斷的鼓動各國聲援臺灣,尤其是美國、英國、日本等大國的政治領袖表態之後,讓大陸更提高警惕,擔心在國際社會建構已久的「一中原則」會遭到突破,形成瓦解的局面。

陸怕一中原則瓦解

對大陸而言,「一中原則」是在國際社會宣示對臺灣擁有主權的符號與權力的象徵,所以民進黨不接受一中,什麼都別談。這也是大陸針對民進黨操縱WHO的議題,會用重話批評是「以疫謀獨」之因。而陳時中提到「臺灣國籍」的選擇,會被以「冷血、信口雌黃、謊言」重砲轟擊的緣故。

因此,在武漢疫情還未消解之時,民進黨一直要去觸碰大陸最敏感的主權神經,導致滯留武漢臺商與家屬的人權問題被忽視,這對向來高喊民主與人權價值的民進黨,可是最大的諷刺。(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