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与鸿海合资合攻电动车市场,可望延续过往华创车电研发能量,为纳智捷续命。图为纳智捷最新车款URX(本报资料照片)

裕隆结盟鸿海,双方斥资155.76亿元抢进全球电动车市场,原本预计农历年后进入设立合资公司的实质磋商,不过好事多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人透露,鸿海眼前要先处理复工问题,合资公司设立应会延至第2季,但无碍2022年投产首款新车时程。

裕隆、鸿海董事会7日通过,由鸿海以现金出资79.44亿元、占股51%,裕隆以开放平台资产作价出资76.32亿元、占股49%,共同成立资本额155.76亿元的合资公司,进军电动车市。

据透露,这桩合作案谈了许久,过年期间更是「热线不断」,不然不可能在7日董事会通过,裕隆以华创车电人才、累积的研发成果、车载平台等现成资源,与鸿海共同为汽车产业打造全新的IDM(整合元件制造)营运模式。

由于鸿海才在农历年前,宣布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FCA(飞雅特克莱斯勒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投入电动车生产,又再与裕隆设合资公司,是否等同于间接牵线FCA与裕隆集团,裕隆、鸿海对于各界臆测,均未做说明。

法人指出,根据鸿海行事风格,这些合作案及时程都算好了,依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在法说会上的说法,要在2022年为FCA投产首款电动新车,以此回推,其实没有太多时间,与裕隆集团结盟本就是规画之内的事。

法人表示,鸿海、裕隆应是在过年期间火速磋商,希望年后签约、随即进入公司实质申设,但眼前看来,鸿海全公司重心放在大陆厂能否复工,现阶段大阵仗举行公司成立,外界焦点也会摆在复工进度,反而失焦,预估公司成立会因此延至第2季。

车厂主管认为,即便合资公司设立可能因鸿海延迟复工慢几个月,但华创研发处于「现在进行式」,公司早成立、晚成立的影响不大,华创仍按照既有步伐前进,等著后续与鸿海整合即可,2022年可望如期投产。

车厂主管坦言,汽车业高度封闭的产业特性,零组件验证时间长、产品生命周期长,与3C产品不同,让向来持科技业思维的鸿海吃足苦头,更饱受不得其门而入之苦,如今有了裕隆,可少走冤枉路,这笔钱值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