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疫,蔡政府阻絕陸配及其子女於境外。圖為武漢的金鷹潭醫院正在努力救治病患。(美聯社)

為了防疫,蔡政府阻絕陸配及其子女於境外。圖為武漢的金鷹潭醫院正在努力救治病患。(美聯社)

小明,我不認識你們,也不知道你們有多大年紀?只知道你們在臺灣念書,有的剛念小學,有人要升大學。

小明,我不認識你們,也不知道你們為什麼在中國?聽說是寒假回去跟外公外婆過年,聽說爸媽有些已經先回臺灣。

雖然防疫重要,我們政府考慮人道、親情,要有條件讓你們可以回來。但在民意壓力下,隔天改成「既然當初已經選擇了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做承擔。」

小明,我是臺獨支持者,我很討厭你們所屬國籍國家對臺灣的打壓。不過,我知道你們跟中國政府的鴨霸行為完全無關。所以,我是支持,儘早讓你們能回臺灣跟父母團聚,跟同學一起念書。但我不敢大聲支持,因為中國長期打壓臺灣、加上政黨選舉操作,現在臺灣人對中國很感冒,我怕我說支持你們回來,會被人說我不愛臺灣。

20191205-陸委會主委陳明通5日於內政委員會接受媒體聯訪。(顏麟宇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小明的故事」說明放寬陸配子女返臺的措施,卻被駡臭頭,最後這個政策被「沒收」。(顏麟宇攝)

小明,我也是醫療工作者,我知道臺灣的感控醫療資源有限,也知道醫療應該量力而為。但我的理念是,醫療不分國籍、種族、性別、年齡。而且我認為目前臺灣的防疫量能應還足夠,所以我支持讓你們陸續回來。但我不敢大聲支持,因為滿意度82%的陳部長說,疫情可能隨時有狀況,如公主號的臺灣人、在武漢的臺灣人,隨時可能回來;我們也要預備未來的量能,應付隨時的突發狀況。所以,我怕我說支持你們回來,會被人說我不明事理。

小明,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幫助你們回來。所以,我想送你們一首歌,希望你們不會感到孤單。

「有人在替你祈禱」(臺語)

是不是你的祈禱 漸漸氣力要無

流目屎傷心淚流 親像雨水

主同款可以瞭解 你實在的情形

祂會吩咐別人替你祈禱

是不是你的環境 充滿試煉煩惱

親像船出大海 危險失蹤

那時準有人為你 暗中替你祈禱

你要安靜 主要賜你平安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時準你寂寞孤單 心內失志真絕望

要記得有人在替你祈禱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