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移民官趁疫情索贿? 控拒付4800被关2晚。(图/东森新闻)

▲台男投诉遭越南移民官员索贿,拒付竟被关入小房间长达2天。(图/东森新闻)

记者赵蔡州/综合报导

台中市一名29岁周姓男子1月到东南亚自助旅行,指控越南移民官对他索贿160美元(约新台币4800元),他因为钱带不够拒绝付钱,就遭越方强制拘留在小房间2天。我国外交部知情后介入调查,发现周男拿的可能是单次旅游签证,1月30日第2次入境并未事先申请,因此才被索取160美元罚款和补签证费用。

周男投诉,他1月30日搭乘飞机到越南岘港国际机场,预计在越南待一晚后31日搭乘飞机回台,不料30日准备入境时却被越南移民官索贿。周男说,「(移民官说)需要付160元美金,我才可以入境,然后我就跟对方讲说,我身上没有那么多钱……。」

请继续往下阅读...

周男与朋友因为付不出钱,就遭机场警察带到房间拘留、限制活动,直到2月1日搭机回到马来西亚,回到台湾已经是2日凌晨。他在越南期间除了开头的160美元外,后续包含隔离房间费、返回马来西亚机票、移民官收走的钱,光1/30、31日就被收了11692元。

▲▼越南移民官趁疫情索贿? 控拒付4800被关2晚。(图/东森新闻)

▲外交部调查发现,周男被索取的160美元,应该是罚款和补签证费用。(图/东森新闻)

周男怒说,他知道东南亚有些国家入境时会索贿,事前他也查过大约都在1、5、10美金左右,但「我不知道他们行收贿,还可以坐地起价,甚至是刚好有疫情的关系,然后就是加以借题发挥」、「自由行的话,就是自己要小心谨慎,(这次被索贿)有可能就是在这疫情上面,先暂时不要出国吧。」

我国外交部事后介入调查,发现1月6日已经先入境过越南一次,当时有出示事先申请的签证函顺利入境,第二次出示同样的签证函遭拒绝入境,应该是周男申请的签证只能单次使用,所以第二次才会被越南方面认为是非法入境,160美元应该是罚锾及补发签证费用。

外交部公交协调副执行长崔静麟说,「缴纳的费用是包含罚款以及补办签证费用,没有签证而要入境遭拒绝的话,将由原来搭乘的航空公司,把人带回原来的出发点」。周男后续表示,他2次入境都有先在网路完成申请落地签,外交部未来将持续调查。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删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