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債市大放異彩,在肺炎疫情加深全球經濟發展風險、市場低利環境延續的預期下,債券商品2020年可望持續熱燒,元大投信提出兩大建議:首先為「股債配置,分散風險」;第二為「高信評主權債券,投資價值高」。

投資人追求獲利的同時,也應分散風險,避免投資標的過於集中,不論是投資類型、產業類型、國家地區等盡可能分散,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本次肺炎疫情為例,全球股市大受衝擊,若過往投資標的過度集中股市的投資人,其資產便會跟著股市上沖下洗、劇烈波動。

強化投資組合抗震性

2020年開春金融市場表現峯迴路轉,年初相繼受到美伊情勢緊張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元月恐慌指數(VIX)飆升37%、創去年5月來最大增幅,風險趨避升溫帶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至1.51%,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債元月漲幅超過2%。

元大投信表示,投資人可將債券納入投組配置,強化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與抗震性,而由政府擔保的主權債券雖然利率較低,但其具有相對穩定的特性,向來是許多投資人選擇避險工具的優先選擇,此外,兼具高成長性與較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主權債與中國政金債,近來也受到許多投資人青睞。

中國政金債避險功能佳

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黃昱仁表示,參考SARS經驗及結合目前環境,2019新型冠狀病毒對於短期經濟衝擊可能大於2003年,不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防疫措施不可過度影響經濟,憧憬大陸將加大政策拉抬經濟,A股持續強勢表態,投資者情緒在宣洩和亢奮後趨於平復,市場會進入更理性的整固期,因平衡型基金因具股債多元靈活優勢,下檔防禦力佳,在震盪走揚的行情中,中國平衡型基金可望獲市場青睞。

元大投信統計近3個月(2019/11/11至2020/02/11)大陸股債走勢,可明顯看出陸股(上證指數)於1月中左右開始下跌,2月時更進而重挫,反觀債券商品(彭博巴克萊中國政策性金融債5年期以上債券指數)卻一路持續走高,近3個月來增4.23%,尤其當股市重跌時,中國政金債提供良好的避險功能,表現反更加亮眼。

元大投信指出,新興市場債擁有相對於成熟市場較高殖利率、高成長性兩大優勢,預期2020年將為投資市場一大亮點,持續吸引更多資金投入。而中國政策性金融債券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以及中國進出口銀行所發行,由大陸國家提供信用支持,因此也擁有類中國主權債之性質,其為發展國家經濟戰略的籌資管道,引導資金推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等重點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