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债市大放异彩,在肺炎疫情加深全球经济发展风险、市场低利环境延续的预期下,债券商品2020年可望持续热烧,元大投信提出两大建议:首先为「股债配置,分散风险」;第二为「高信评主权债券,投资价值高」。

投资人追求获利的同时,也应分散风险,避免投资标的过于集中,不论是投资类型、产业类型、国家地区等尽可能分散,避免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本次肺炎疫情为例,全球股市大受冲击,若过往投资标的过度集中股市的投资人,其资产便会跟著股市上冲下洗、剧烈波动。

强化投资组合抗震性

2020年开春金融市场表现峰回路转,年初相继受到美伊情势紧张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元月恐慌指数(VIX)飙升37%、创去年5月来最大增幅,风险趋避升温带动美国十年期公债殖利率下探至1.51%,美国公债及投资等级债元月涨幅超过2%。

元大投信表示,投资人可将债券纳入投组配置,强化整体投资组合的稳定与抗震性,而由政府担保的主权债券虽然利率较低,但其具有相对稳定的特性,向来是许多投资人选择避险工具的优先选择,此外,兼具高成长性与较高殖利率的新兴市场主权债与中国政金债,近来也受到许多投资人青睐。

中国政金债避险功能佳

日盛中国丰收平衡基金经理人黄昱仁表示,参考SARS经验及结合目前环境,2019新型冠状病毒对于短期经济冲击可能大于2003年,不过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防疫措施不可过度影响经济,憧憬大陆将加大政策拉抬经济,A股持续强势表态,投资者情绪在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市场会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因平衡型基金因具股债多元灵活优势,下档防御力佳,在震荡走扬的行情中,中国平衡型基金可望获市场青睐。

元大投信统计近3个月(2019/11/11至2020/02/11)大陆股债走势,可明显看出陆股(上证指数)于1月中左右开始下跌,2月时更进而重挫,反观债券商品(彭博巴克莱中国政策性金融债5年期以上债券指数)却一路持续走高,近3个月来增4.23%,尤其当股市重跌时,中国政金债提供良好的避险功能,表现反更加亮眼。

元大投信指出,新兴市场债拥有相对于成熟市场较高殖利率、高成长性两大优势,预期2020年将为投资市场一大亮点,持续吸引更多资金投入。而中国政策性金融债券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所发行,由大陆国家提供信用支持,因此也拥有类中国主权债之性质,其为发展国家经济战略的筹资管道,引导资金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等重点政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