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在上週五(2月14日)收盤價為6.9795,較前一天微升20個基點,中間價則是小跌58點,收在6.9843。匯銀人士指出,目前市場仍聚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在企業復工不足的情況下,包括人民幣即期市場的交投亦相當清淡,短期人民幣料將維持區間波動,等待進一步指引。

對於短期內人民幣匯率的行情走勢,一位外資投資交易員表示,在目前的特殊情況(指新冠肺炎疫情)下,人民幣應該還是偏穩的,主要還是受惠於目前大陸本土銀行的流動性仍然寬鬆,再加上市場對於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的降息預期仍高,使得目前人民幣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幹擾,其兌美元匯率仍尚稱平穩。

臺新銀行外匯分析師陳有忠表示,雖然疫情仍在持續當中,但股市的恐慌高峯已過,這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因為只要股市平穩,外資資金就不會躁動,人民幣匯率自然不會有太大波動。

陳有忠指出,在當前美中貿易協議之下,兩國關係趨於緩和,短期人民幣不致因中美貿易議題而出現波動。就現階段來看,反映投資人信心的A股市場,其未來的走勢仍將是判斷人民幣強弱的依歸,由於諸多因素仍未明朗,他認為近期投資人只能靜觀其變,只要沒有其他擾動因素出現,預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會在7上下狹幅震盪。

另有匯銀分析師表示,近期美指穩步上行,人民幣則基本維持穩定,一旦疫情緩和,中美貿易協定就會進入新的執行期,屆時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恐怕不會小。不過,這幾天人民幣波動都不大,而且市場缺乏流動性,短期在疫情沒有特別消息前,人民幣波動區間還會比較有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