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寧夏:戰「疫」一線築起「青春長城」

寧夏:戰「疫」一線築起「青春長城」

王豪

    「我參與過2008年汶川地震救災,現申請加入青年志願者隊伍,為防止疫情擴散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看到團寧夏區委發出的倡議書後,吳忠市利通區青年志願者王慶馬上向團利通區委遞交了申請。

    王慶有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和較高的專業素養,他被選為利通區勝利鎮青年志願服務隊隊長,帶領14名青年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線,開展防疫宣傳、消毒消殺、便民服務等工作,為轄區內居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連日來,寧夏數以萬計的團員青年、志願者響應各級團組織號召,挺身而出,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

    針對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薄弱,春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大量返鄉,疫情發生風險較高、防控難度大的現實,團鹽池縣委招募100餘名志願者投入防控工作。他們近期走訪摸排了1萬餘戶,建起防疫臺賬,並面向廣大羣眾傳播疫情防控的權威信息。同時,鹽池縣一支支青年突擊隊迅速集結,投身醫療救治、社會運行保障、重要物資生產投送、重點項目建設等疫情防控重點領域。

    「2003年『非典』的時候,全世界都在保護我們90後,17年後,換我們90後保護你們!」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第一批選派的20名馳援湖北的醫療隊員中,有6人是90後團員青年。此外,還有100多名醫護人員踴躍報名參與第二批選派。

    國網寧東供電公司組建了一支由7名黨員帶頭、15名團員青年組成的電力保障隊伍,主動承擔臨時供電通道搭建、線路敷設、接通調試等應急突擊任務,有力保障了轄區內發熱門診、各高速路收費站、跨省通道閘口等疫情防控檢測站用電無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團海原縣委通過線上招募,組建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連日來,服務隊活躍在7個社區,從事入戶摸排、信息登記、張貼宣傳海報、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小區門口疏導車輛人員、執勤登記等工作。為加強管理,志願隊每日由小組長確定人員,組織簽到並帶隊至社區開展服務,同時,建立日報告制度,確保志願服務科學有序進行。

    疫情當前,既需要「衝鋒隊」,也需要「保障員」。瞭解到轄區內醫療器械公司口罩生產職工短缺的情況,團同心縣委便迅速組織轄區內20名團員青年投入口罩生產一線,全力保障醫療物資生產供應。「多生產一件產品,就是對醫護人員和人民羣眾多一重保護、多一道安全屏障。」最近,青年教師顧淑梅每天早出晚歸,已經逐漸習慣了車間生活。作為一名志願者,她滿腦子想著怎樣多生產口罩。

    近期以來,寧夏國大藥房連鎖公司的青年員工也沒有停歇,青年員工全員堅守崗位,加班加點全力保證商品調配,將防控疫情所需的相關藥品、口罩、消毒液等相關物資第一時間配送到定點醫院,對額外防疫物資配送到相關門店。

    自從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團寧夏區委時刻關注青年志願者的人身安全,制定《寧夏青年志願者防疫志願服務規範》,落實防護措施、開展崗前培訓、進行統一調度,確保了志願服務的步調一致、安全有序。此外,在「寧夏共青團」「志願寧夏」公眾號設置「志願者防疫微課堂」專欄,採用微視頻、語音等方式為志願者提供自身安全防護、心理防護等方面的輔導。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富春 見習記者 王豪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0年02月17日 01 版

相關文章